網頁

我正在面對無意義感(meaningless)



【我正在面對無意義感(meaningless)】

  期末將至,我棄選了一大堆的課,起因於領不到下學期的獎學金,那我也沒有繼續修課的動力與理由。經過幾天不需要去上課的大學生活,我才確定自己正在經歷無意義感(meaningless)的校園生活。

  社會學經典著作《見樹又見林》讀完才知道之所以經典之處,經典在於提倡從結構面向來看人的問題,例如:貧窮、失業,從個人的角度會說那是他們不努力、領22K都還算太多。
  另外,對我來說真的很實用的部分在於角色(role)與體系的互動,作者引用Goffman的劇場理論來說明。還討論到社會學比較少討論的關於從結構面來看人,是否人還具有自我(ego?自我(ego)是不是一種結構下的角色(role?


  讀完本書,正巧立即應用所學在自己身上讓無意義感(meaningless)不至於影響整個人。

  無意義感(meaningless)的起因,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
  在社會生活(校園)裡,每一個人都有被賦予角色(學生),我擁有學生的角色讓我以阻力最小的方式參與校園生活,我以學生的身分和其他學生互動,讓彼此比較 親近。例如:同學你好;先生(小姐)你好。給人的感覺就不一樣,前者親近,後者疏離。角色同時帶來規範,擁有學生的角色,自然也有對於學生角色的規範,例 如:上課、讀書、不辱罵師長。這部分在國中生、國小學生身上尤其明顯。

  我棄選了很多課,現在根本是不用去上課。從好處想我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有自己的時間。同時我也脫離了社會對於學生角色的要求。但是,我卻還是住在學校(校內宿舍)。
  我脫離了南華校園(社會體系)裡對於學生角色的期望,卻仍然以學生的角色在校園互動。這造成我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些什麼?什麼事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

  用比喻來說明,這就好像:我到一間公司當員工,沒有人告訴我做為員工的我工作是什麼?什麼事情不能做?我整天待在公司,卻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促成我對於員工角色的無意義感(meaningless)。

  無意義感(meaningless)讓我覺得自己像行屍走肉,因為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生活失去目標與方向。

  引用支持理論:
  如果我擁有女朋友、我是嘉義人(原生家庭在民雄)、在學校參與社團,擔任幹部、交友廣闊,同系的與外系的都認識。
那麼我不至於會產生無意義感,因為我擁有各方的支持,當我不用再去上課的時候,生活的重心可以轉而投注在女朋友、回家跟親人同住、經營社團、朋友交際。各方支持,讓我有事情做。可惜,我的支持不多。

  讀書的功能,在此,立即應用。讓我確知自己的狀況(情境辨認),我知道自己的問題癥結(無意義感與學生角色的因果關係)才有辦法面對問題。

  偉哉!社會學讓我掌握結構面向的關係與問題,讓我不至於迷失。左派社會學應列為大學生必修,這樣台灣就熱鬧了。
===============================
  補充:
  角色(role)受社會文化所影響,例如:「妻子」在某些社會中,必須具備生育的功能,如果她無法生,就不能稱作「妻子」。拿清朝時代的「妻子」與現代「妻子」的比對更明顯。
  學生角色也是,而且對於角色的規範與應該做些什麼,又涉及到權力概念,例如:中正大學的「學生」與南華的「學生」,學校對於「學生」應該是什麼,的理解標準又不一樣。

  延伸思考:
  為什麼大四準畢業生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徬徨,從角色來看,準畢業生正面臨,離開學校與進入社會的轉捩點,代表兩個體系的轉換,也代表體系中角色的轉換,自己 要從學生角色變成社會一份子,但是社會一份子的角色無法被辨識,畢業生必須為自己在社會體系內先找到工作,才能有更明確的角色。

  依據「阻力最小的路」原則,大學讀什麼科系,畢業之後當然是以該科系的職業為目標去求職(例如:念社工的,去基金會應徵)。大家都這樣打著如意算盤,造成一位難求,所有念社工的都要去找基金會,根本沒有那麼多職缺。

  接著要不是更專精本科專業,念社工研究所,讓自己更專業,比別人更具有優勢進入基金會。(念本科系研究所,也是一條阻力最小的路)
要不就是回家接手父親與家族事業,家裡開葬儀社的繼續搞葬儀社,賣蛋糕的賣蛋糕,開神壇的繼續開神壇,因為阻力最小的路。

  有個問題,如果無法在本科系謀職,家庭內又沒有家族企業或者能夠被引導入行的職業(例如:父母都公務員),畢業生勢必要轉換領域,成本甚高。

  其中有些人無法順利換跑道、處處碰壁、其他原因(薪水過低)。他無法在社會中取得角色,不知道自己在社會中能夠做什麼,形成無意義感(meaningless)。

  依據「阻力最小的路」原則,只好在家庭內變成尼特族(指不工作、不謀職、不進修)因為最能讓他謀生的方式(吸引力最大的)就是在家當啃老族。
  當社會給這群人(尼特族)貼上種種的標籤與汙名時,對於尼特族要脫離啃老族形成更強的阻力(謀職更不易),更加深他寄居家庭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