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紀錄片賞析課程觀賞「台灣魔朵」




紀錄片賞析課程觀賞[台灣魔朵]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46737

  這是我第一次跟同學一起在課堂上觀看女性裸體(不稀奇啦),導演用藝術家的角度去紀錄台灣1995年的一群裸體模特兒,她們主要是做裸體攝影/素描/雕塑。
裸體模特兒無論在19952013年都還不是那麼的可以被社會大眾所接受,至少如果有人說自己是裸體模特兒,大家會shock一下並上下打量一番。


  影片裏,我看到女性身體的美(我會用尊稱[女人]來稱呼影片裏的裸體模特兒)尤其當陽光自接近90度角灑下,女人側著45度角的身子,左手向上舉起,鏡頭從側面來看女性乳房的弧度,還有自乳房到腋下的這一塊曲線是我覺得最美的地方。

  以往我們會覺得鏡頭就是一個男性的眼睛(你要說陽具也可以啦),模特兒是被觀看的對象,所以往往被解讀成父權體制底下被宰制的女性什麼的........

  影片裏模特兒自述,這些社會大眾習以為的想法,她覺得在當模特兒的時候她並不是如傳統以為的只是一個靜止不動的物體(客體),當她自己靜止不動的時候眼睛卻是看著藝術家的,從表面上彼此都是靜止的過程(雙方都是客體),實際上卻互為主體,藝術家看模特兒忙著素描,模特兒看著藝術家繼續擺著她的姿勢,過程中雙方都在解讀對方的想法,雙方都在認識對方,想像他(她)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裸體模特兒本身也不單單只是靜止不動,引用國外具體的事件,有位中年人的裸體模特兒因為女藝術家實在太漂亮,過程中他射精了;另有一位妊娠模特兒在過程中流出乳汁,說明了模特兒不只是表面上的靜止。

  這是一部很有趣的片子。

  下課和老師小聊一會兒,不知道怎麼回事,可能是在聊天的過程中我脫口而出他們南華的學生(個人語言:指只有自己才懂得話),老師就好奇問我哪裏來的?哥,只能說這是一個意識形態的問題。

  接著談到說我很好奇學生的反應,老師也同意,但是說給學生不一樣的經驗有助於幫助思考與學習。短短一句話,我卻想到我所謂的[南華的學生]其實本質上我是用階級理論來劃分,認為他們比較低,我至少高他們一等什麼的,我假定他們底層的文化大概一輩子也就只是如此,因為他們拒絕學習。
老師的說法反而是一種有教無類跳脫階級理論,跳脫區分優劣的角度,一視同仁去看學生的學習。
  這是我忽略的地方,值得改進。

  在南華蹲點做族群研究(喇叭研究啦),我實在很好奇他們學生會怎麼回答問題與心得,原以為可以從非常典型的南華的學生上面印證我的預測,想不到他只用了不到十個字來回答問題。
  可見刺激不夠,只要跟課堂學習有關的刺激好像都無法引起學習興趣,有人還睡著,這究竟是對女體的防禦呢?還是對課堂無興趣的反應?我不知道。

  只是我對這群人真的充滿好奇,想知道人為什麼會貧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