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我在圖書館看報被糾正--從權力的角度來看



【我在圖書館看報被糾正--從權力的角度來看】

事件緣起:
  今天下午左右在圖書館吹冷氣順道看報紙,學校的報紙位於一樓的「看報區」我走過去拿報紙並且換個座位,看報區的木椅子不好坐讓我脊椎痛,座到靠近看報區不到五公尺的椅子上坐下來看報,約莫五分鐘過後有一位研究生坐在我對面,並向我說:「看報區不再這裡,要看報紙請到看報區。」
  當下我起身換到看報區的椅子上,心裡並不覺得怎樣,當我報紙讀完,回到原來的座椅拿起書包,只見那名研究生已經睡著,我想她只是想睡覺才把我趕走的吧。


從權力的角度來看:
  報導事件的筆桿子(麥克風)掌握在我手上,而我已經下了結論:我是被誤會的。並且在事件敘述時參入我的結論去影響讀者,讀者很自然的會站在我這方去思量該名研究生的不是。
我在文字間有故意多插入一些主觀的感受,建立:我是無辜的感覺。

因為我有權力(筆桿子)我自然成為主流價值,可以替試圖改變我既定行為(看報紙)的人貼上反動的標籤。
在文字中「我想她只是想睡覺才把我趕走」已經暗示對方是個「自私」的人。
「研究生」的角色所許存有一些刻板印象,有人稱「菸酒生」感覺上有品性不良的意思。
最後再訴諸於我的主觀感受「讓我有點不爽」形塑自己躺著也中槍,根本無辜阿。
再再塑造該名研究生「十惡不赦」的感覺。
尤其「她」又是女性,又可以貼上非理性、情緒化、生理期來了等各種各樣的標籤。

  但是上述的內容倒果為因,認為這個人「質量有問題」、「心懷不軌」,導致她的訴求也是也是有問題的。
這就是社會運動還有政府官員常用的手段「假議題」策略,使得問題的重點跑掉。
這招很好用:沒讀書的,說他不理性;有讀書的,說他太主觀;有訴求的,說他是自己造成的;沒訴求的,說他冷漠導致問題發生。

那麼我們要問的是:是誰決定了好與壞的界定?是誰試圖影響民意?
答案是:掌權者(統治者)

拿掉假議題,才是值得討論的部分:「在非看報區看報,倒底可不可以?」
==========================
認真討論問題的癥結:

  看報「區」是一個區域界定的概念,該名研究生認為「區域」侷限在看報區的那八張椅子上,坐在那椅子上看報;或者站著看報,以看報區的桌子看報紙,才是正確的行為。

  我對於「區域」的概念是,看報區同時包含旁邊的影片閱覽區(兩者就在旁邊,距離不到五公尺),我以為在影片閱覽區看報紙也是符合看報區的區域界定。

  「區域」的概念是一個問題,背後我認為更大的問題是「規範」:明文規範報紙不能帶離圖書館。如果從「規範」的角度來看,其實在一樓全區域看報紙都可以。

  我遵守的是「規範」所以在影片閱覽區看報紙是可以接受的,該名研究生強調的是「區域」認為只能在看報區看報紙,造成今天的衝突癥結。

結論:這是認知上的衝突。
從一個很小的問題就可以推測統治者的嘴臉,還有常用的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