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雜記「漂泊.落地.生根」之張志群先生的故事


【星期四雜記】

言論殉道者、自由之翼、行動哲學家。
讀以鄭南榕為主角的報導書《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該書讀很快,兩天內看過四分之三,還沒產生什麼具體心得。

邊讀邊看照片時,我想到一句話,這句話令我認同,應該算是濃縮過後的感想吧!「讀書人的筆,亂賊臣子懼。」
鄭南榕的筆就是因為具有影響力,那等亂賊臣子才會害怕,怕內幕被抖出,怕貽臭萬年。


已故條文刑法一百條「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
越看越想吐槽,你們中華民國的政府到底是多脆弱阿,隨隨便便就有可能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還有被顛覆。
==============================
為了做期中記錄片賞析的報告,組員囑我先看「漂泊.落地.生根」之張志群先生的故事。我沒有認真看,一部一百分鐘的紀錄片,從十一點看到一點多,可見得是多麼的一心多用。

何許人也?
約略簡介:張志群先生
1927
生於中國,就讀小學時在衛生課受老師社會主義思想洗滌,思想逐漸傾左。中日戰爭爆發加入,當時中國勢力以國民黨最盛,卻加入站在民眾一塊的共產黨抗日。
待抗日結束,中國勢力漸向共產黨,1947因事發突然便遷居台灣。待國民黨汙毒台灣於1950遂被密告匪諜羅織入獄。出獄後風塵僕僕以酸梅湯餐車營生,期間幾經波折,因緣際會創業小本經營公司,隨台灣經濟起飛與1987解嚴公司蒸蒸日上。67歲退休後積極從事台獨運動。

該片是外系同學臨時挑的,我沒有參與選片,但是事情就是那麼有趣。
影片裏某段訪問張志群,其坐擁書牆前,在模糊的書牆裏洽有一套台灣人四百年史,且是重編大字版的版本。

1989
鄭南榕自焚,稍後的公祭張志群有參與,讓我有幸一窺鄭南榕安葬且紀念的墓園大致情景。
1993
最後的黑名單史明回台,遂洽與史明接觸,2010穿越紅色浪潮書籍發表會,列席台下,台上並有陳儀深主持。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其他海內外大大小小兼任職務與社運參與不勝枚舉。

他的生平感覺跟史明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都信奉社會主義、站在台灣勞苦大眾的陣線上,影片中的玫玫角角不時透露其深左的路線。抗日期間,惟共產主義蓬勃發展之時,從記錄片與史明口述史中得知共產主義尚未代表中國的時候還是一個追求公平公正與惠民的思想。張志群說:當時他做共產黨間諜(後入新四軍),每有物資往往由上自下職位越高越是沒有理由拿,他雖處低階職位當物資到手,他也是分給其他非共產黨的黨員。
這段談話我從未在教科書上看過。
原來共產思維在當時是顯學。

遙想以往,在課堂上某親統派的老師有道「三十歲以前,你不信仰社會主義,你是沒有良心; 三十歲以後,如果你還信仰社會主義,那你就是個白癡。」
暗示高中時後的我,社會主義無用不現實。我想老師你錯了,你解讀錯誤,該話強調的是三十歲以前為了正義奮鬥,恰似今日的守護樂生、華光的學生與青年。三十歲後不表示就要放棄三十歲前的熱情與理想,而是必須與現實做妥協,如果一個滿腦子理想的人最後餓死自己,那麼站在正義那方就減少一人,是自己的損失也是社會的損失,所以他是白癡。
這段話的重點還是以社會主義貫通其中的。
ps.
該段話有一說源自歐洲古諺;另一說源自蔣經國

就連無意間做作業看個記錄片都能讓我看到台灣人追求獨立個過程,歷史真的離我們不遠。我覺得歷史的車輪好像一直驅策著我走向越深微妙的一境地,怎麼走怎麼看都不離白色恐怖、二二八的歷史。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遂讓我一直接觸某個議題。偉哉台灣民族主義,站在台灣勞苦大眾同一陣線。

拙筆隨來,無結構章法,獨書性靈,不拘格套。
社工師室的社工姐姐好漂亮,挖嘎意;臨床心理師也不落人後,後來居上。我心有所屬獨鍾社工師姐姐。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