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為什麼記憶別人的名字和長相對我那麼困難!?



今天起個大清早,六點多就起床實在太反常,平常我可都睡倒下午兩
計畫去711買個蛋糕配上紅茶當做早餐吃,於是紅茶泡著走到711,沒想到卻還沒開,星期日校內711好像視八點還九點開始營業,問題是我紅茶都泡好了,怒喝紅茶。

怒,怒,怒,怒,怒,怒發寫一篇文
【為什麼記憶別人的名字和長相對我那麼困難!?】

在醫院實習要記得各個工作者還有病人的名字,工作者名字比較次要可以直接稱呼職稱,病人的名字則一定要記得,不然帶團體的時候每次只能說「大家」「省略主詞」「你~代名詞直接稱呼」比較難在溝通方面給予回饋,成員也比較不熱絡。


我們團體的成員算多的,一般社工團體應該8~12人(課本寫的)我們的團體是20多人,簡直是考驗我帶團體的能力。

所以在記憶成員的名字方面要特別努力,我上次大概花了快兩個多小時只記憶約莫六個人左右。怎麼辦,我是不是短期記憶有障礙。記憶人名和長相對我真的很困難,尤其韓國複製人團體我更是分不清誰是誰。

從幾個面向下去著手分析該現象:
當我在看一件事情,我習慣從結構面下去著手思考,這不是我刻意的,是我無意識下的習慣,可以說是被動技能。

以家暴的例子:我會歸納成:男毆打
討論角色:夫妻?討論關係:親密?討論互動:經常有毆打現象?
討論該「男」的生理、心理、社會、靈性(信念)
討論該「女」的生理、心理、社會、靈性(信念)
去判斷事不是真的如新聞所說的「家暴」,等到確信是家暴後,再思考事情發展的順序,是怎樣促成最後的結果「家暴」。

在我自己的思考習慣內,名字只是代號,所有的名字都可以減化成某某男子、某某女子。先理出事情發展的過程,再去思考促成各個環節的可能原因。
我重視的是「過程」與「結構」,在這裏「主觀感覺」「名字」都不是我關心的。

如果一個女孩子說她剛分手很痛苦,我關心的並非她的感覺或者男朋友怎樣,我重視分手的整個過程,從各個促成過程的可能原因去下判斷是誰的錯。
個人的感覺並不是我重視的,除非很多人都有相同的感覺。

我是這樣在處理事情的,在還沒有歸納出事情的發展順序之前,我很難有所行動,因為我掌握不到事情脈絡。這造成我在面對一項不熟悉的心事件時處理的素物比較慢,無法立即應對。
等到事情的我已經有個頭緒,才可以應付該事件突發的狀況。

人的名字還有長相,我沒有辦法規歸納出結構與過程,你等於是要我死記硬記一個我沒看過的字詞,把她套入一個物體上。
對此,記名字這樣困難得工作,我習慣用聯想法把名字再編碼(recode),找到某個我能記憶的點,例如:她對我笑,她的名字有個慈。
造成我看到一個人,腦袋要跑的路徑比別人還多,反應也慢人一拍,很多時候甚至別人已經走過身邊我才想起來她是誰,並不是我冷漠,我只是反應速度比較慢。
==========================
有木有啊~~~這就是社會科學的腦袋。
我記得高中時後就是如此,並不是學了社會學才開始,原來我從很久以前就註定要走上社會科學這條路,以後來賣雞排吧。

所謂「社會科學」之所以為「社會學」那是因為她是把一個現象放到整個社會脈絡與結構面去看。
例如:青年領22K,沒有社會學腦袋的人會習慣把問題歸因在個人,那是你不努力太混,我自己高職畢業現在都有40K,你要先吃苦以後才會出頭天。
有社會學腦袋的人會把事情放在社會脈絡下,就會去想為什麼只有青年貧窮?是不是跟政府推出的22K方案有關係,歐洲的青年失業率也很高跟我們台灣的青年有什麼相似之處。

所謂「社會科學」之所以為「科學」那是因為她把事情看成幾個固定的變項,從變像之間的關係與增減中去討論特定事件,而整理出促成該事件的成因,與推測未來的發展。
例如:家暴事件某男A與某女B相互毆打C,該事情的過程可以是A+B→C

必須先分別定義ABC才有辦法討論,這就是社會學會有靠腰多專有名詞的原因。
討論影響ABC的因素,社會學環環相連,一個地方概念沒搞懂可能會害死自己。
再來討論A+B→C的相互關係,如果只有B→CA→C是否會有家暴的現象,還是AB會自殘?從觀細的討論中也去質疑A+B→C的式子是否正確。

所以有人說社會學總是沒有固定的答案。
從兩個面向回答,一者社會學是從多個角度去看一件事情,所以難免相互衝突;二者社會學處理的是人的問題,那麼變項就更複雜多元。
社會學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那是因為她一直在進步去趨近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