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讀蘇菲的世界三分之一本心得

【讀蘇菲的世界三分之一本心得】

讀書帶給我的感動很真實也很實際,完全的貼近人類生命,這是為什麼我從原本的(國高中時期)日本動畫轉入(高中大學時期)文學世界中,在那裡我看到人的理想與追求,是我對於人類的尊嚴與稀有性的感官上與理性上的認同與感動。

讀《蘇菲的世界》三分之一本,釐清了一些我的問題,有時候提問比獲得的答案來的重要。

法國把哲學課列入高中課程有她很重要的原因,哲學是知識的源頭,先不討論中哲與西哲的問題,哲學就好像樹幹,在漫長的發展下結出科學與人文,兩者原本沒有明顯的界線,的知識樹枝與果實。

科學我知道的不多(文組魯蛇)在人文方面,我的讀書經驗告訴我許多人文學科的發難是彼此相近的,讀社會學會有ㄌ政治的影子,政治中又有歷史的影子,歷史中又有宗教學的影子,宗教學中又有哲學的影子。

例如:賴妙淨《宗教學概論》,神正論那章提到中世紀聖奧古斯丁認為邪惡只是善的陰暗面。

其實奧古斯丁的概念源自古代末期時期的普羅丁的新柏拉圖主義的一元論,認為上帝就像發著光的神聖火炬,火炬以外的地方才是黑暗,黑暗並非真實存在,它只是因為光沒有照耀到。

新柏拉圖主義又可以追到柏拉圖的理型論,感官與理性的二元論與洞穴神話的比喻。

知識可以一層層的追本溯源,這是人文學科的迷人之處,任何的學科都不是獨立與他者的。我喜歡,好像在尋找人何以為人的原因。

我現在在來看我大二提的問題,我認為學科的基礎應該選用《某某概論》為主,因為《概論》提供的是一整套的知識架構與體系。

有了架構之後再學習深入的,基於通才教育與學科基礎的培養,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