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實習二三事,遇上對的人不表示風平浪靜


【實習二三事,遇上對的人不表示風平浪靜】

  船過水無痕,如果實習輕鬆爽爽過,大概學不到什麼也沒有印象深刻的事。如果入木三分,則必經一番寒澈骨才聞的出梅花香,否則梅花在眼前也只是走忙看花大略流覽。

  對我來說什麼樣的實習單位我歡喜?不是爽爽過日子拿時數,是很操可以學到東西的單位,我是追求高峰經驗的人,或者說很自謔的人,所以我才退掉之前可以爽爽過日子的單位。


  我的督導,我真得是選對人了,非常的認真。不知道是她要求嚴格,還是我太常犯錯,反正常常被督。前日收信,督導說有事下星期二才會來醫院,這間隔不能改我的日誌「對不起」。

  就這三個字「對不起」令我蕭然起敬。想一想也許是我和她對於同一個詞認知上有別的關係。「對不起」這三個字在我來說,是一個人犯了很嚴重的錯誤,才需要講的話,通常要配合鞠躬的動作。表示愧疚與願意負責處理。不然通常我會說「不好意思」來替代。總而言之,我負與這個詞沉重的意義。

  對別人來說又不一樣,也許有人把它當作口頭禪,可是依據經驗我沒有聽過督導這麼說。學姐也說過督導是位認真的人,我可以感受到,現在我看到了。雖說這個實習單位真的比較操(語出自另外兩位實習生),可是真的很有幫助,我每天都被作業搞到很晚頗累的。

  希望我能變成一棵開花的樹。

  「男孩,唯有在學會放下成見,道歉之後才會變成男人;女孩,唯有在放下情感,隔一段距離來看感情才會變成女人。而從整個蛻變的過程來看,生命的意義就在於『性解放』,關乎內心成熟的轉變,而最終的境界又會再一次的變成『人』,從結果來看,生命的意義就在於成為一個『人』。此時刻的『人』不同於初始狀態的『人』,他有亞當與夏娃尚未食果前的自然,同時還擁有高深的智慧。是理性與感性,生命與生活,唯物與唯心等,二元概念融合一體的狀態。我稱呼為獨立人(independentmen)的理想型的人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