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阮劇團[一首詩改變世界]戲劇



書還是沒讀完,放音樂給自己empower

觀賞民雄表演藝術廳的阮劇團[一首詩改變世界]戲劇。該戲主要從四首詩的文字演變成一幕幕的戲,貫串整齣戲的主軸是[回到原生家庭的渴望],家庭的概念區分內團體(自己人)和外團體(外人),外面世界要求一個人要功名利祿汲汲營營,撐久了就是你的,雖然出門在外工作會有這層渴望,人內心不免的還是希望能回到原生家庭的那個環境去。
不管是從都市走入田野,還是從田野走入都市,這層對家的渴望是不減的。


節錄該戲,我喜歡的兩手詩:
席慕蓉【印記】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
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
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總有一些什麼,
會留下來的吧,
留下來作一件不滅的印記,

好讓,
好讓那些,
不相識的人也能知道,
我曾經怎樣深深的愛過你。

吳易澄【回家】(為全國關廠工人臥軌而寫)
大家都只想回家
你們直直坐著
我們橫躺著
在列車裡外
沒有多少不同

離開家鄉也是不得已的
土地已經不是我們的了
我們只好用日夜的痠痛賺錢
你們移動
我們勞動

唯一的差別是
一張車票錢
你們有,我們也很想要有
但我們回家的錢也被討回去了

來趕我們的警察也回不了家
他們也住在很遠的地方
每次他們宣讀解散命令
聽口音就知道了
他們也來自我們的家鄉啊

大家都只想回家
用喊的、用罵的、用詛咒的
用法律驅趕逼迫的
有一點用嗎
為什麼回不了家
唉,這國家
=============================
雖然臥軌那一次我沒有在場,但是卻讓我在戲劇上再次接觸到這件事,我認為一來台灣土地小,議題傳播速度快,另一方面這就是緣分。

從自己的話來說,就是:上帝有意給我知道的訊息。
一種緣自唯心論中的唯我論路線的上帝。

戲有一幕,關於父親過世,子女追念的戲,還是勾起我一點小小感傷,家庭這一塊的情感果然還是濃情,在我不自覺中流露,也是觀戲劇有趣的地方,觀眾很容易就移情在戲劇中。
ps.
吾父親健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