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為什麼這個女孩子會跟他交往?


今天旁聽一堂台灣社會研究的課,老師剛好在講二二八,其實她播放的史料影片還有ppt我大概都看過,整個過程我從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上已經知道的頗詳細。
那個老師給我的感覺是對於台灣史非常有料的老師,只是她是那種必須學生詢問才會講出她研究發現的那種老師,而且應該是傾DPP的。
剛好講到黃溫恭給家人的遺書,我之前也有查過遺書的內容,只是沒有老師的完整,正好旁聽該課補完我對內容的好奇。
偉哉!!!上帝的安排!!!

今天修社會思想史,在我旁邊有一對情侶,我無聊觀察(非互動式觀察法)他們一下。


他們是那種很典型的學生。正處在親密時期(註一)。
男生上課會回應老師,但是回應的都是一些牛頭不對馬尾的話,可能想受關注,想要自己HIGH起來的學生,當他不回老師的時候,則是跟他女朋友在聊天,聊天的內容跟課堂無關係,我也沒注意聽。反正是在打哈哈。
女生沒有回應老師,反正自個的跟著男朋友在聊天,或者當男朋友在睡覺時,她就玩手機遊戲與臉書。

我想到一個問題【為什麼這個女孩子會跟他交往?】

在愛情契約中,我們往往假設女生比男生更理性,因為我們假設男生是用下體思考的動物只想要性愛,所以女生在愛情方面應該比男生聰明。但是有太多太多的實例說明女生在愛情中其實也是茫然的,不然為什麼感情會藕斷絲連,分手要一哭二鬧三上吊,表示女孩子是會inner在其中的,她不理性。
那麼上述的這個假設並不成立。

我無意比較男女生誰在愛情契約上是比較聰明或成熟的,從我今天觀察的這對情侶,我給的結論是男生跟女生其實是一樣笨的,都有缺陷。女生像男生一樣蠢,就像男生像女生一樣蠢。

從這對情侶的互動,我把他們定位成[南華的學生](註二,註三)這是一個負面的稱呼。

他們都不想上課卻被迫坐在教室中,兩人之所以在一起應該是他們的氣質與習性相符合,例如:喜歡聽古典的物以類聚;喜歡飆車的物以類聚。
氣質相異太大的人會有排他性,彼此難以互動;氣質相投的人則容易聚集,或者說容易相遇在同一類型的團體中(例如:社團),使得相似的人容易交往,相差甚遠的人容易疏離。
正因為相似促成他們兩個人彼此有一種默契,或投緣的感覺,因為他們對於某些事情有著類似的看法,例如:上課/為什麼讀大學。

氣質與習性的背後是文化,文化指一系列共有的概念、價值觀和行為準則,它是使個人行為能力為集體所接受的共同標準。從他們的行為與態度中可以類推到家庭,但是我更關注的是階層。
表示兩個人具備相似的文化,被歸類在同一階層,他們相戀如果從階層來看或許被視為必然的,因為在那個文化中建立了對於[怎樣的男女朋友才是適當的]例如:男生要會抽菸,超帥,超成熟;女生穿得少少的,敢秀自己的身材,是有自信的女生。這種對於兩性氣質的概念有別於其文化。
那麼如果他們進入承諾時期甚至結婚,不正是階層的複製。

[我是學生,我在南華,我不是南華的學生]說明南華的學生是底層的,如果從一個長遠的角度來看應該是要找比較上階層的在一起才容易提升,或許這種概念在他們的文化中並沒有提倡,或不受支持吧......大概。

具有同樣階層與文化的人容易氣味相投,卻不必然在一起,那麼為什麼實際上還是在一起呢?

這個現象涉及環境問題,我把環境聚焦在南華校園內。究竟同階層的人相戀是因為單純性慾的關係嗎?我覺得是這群南華的學生(他們南華的學生)彼此互動的情況之下形成校園文化,一種氛圍。

這種氛圍讓我感覺好像是大家念到大學之後就一定要交個男女朋友。
男生交女朋友,表示這個獵人是能夠狩獵到兔子的,他的技巧夠好/外表受肯定,他被肯定。他交往的次數越多越受肯定。(註四)
女生交男朋友,表示這個兔子是能夠吸引獵人的,她長的夠美,她受肯定。她拒絕別人的次數越多她越受肯定。
這種氛圍鼓勵校園內的學生交往,這樣的交往外表看似純愛情的,本質上是社會交換的,是為了酬賞,虛名而在一起的。

組成這種氛圍與校園文化的人,是南華的學生,反應的是他們的文化與階層。
我無法認同這樣的文化與階層,所以我說[我跟你們(南華的)不一樣][他們南華的學生]。

那麼他們南華的學生的質量是有問題的,他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文化是應當被質疑的。

這個女生交到這樣的男朋友;這樣的男生交到這樣的女朋友,我想彼此都是需要對對方付點責任的。記得之前看新聞有說一個國中妹跟22歲離婚男生交往,夜遊飆車不慎雙方慘死。網路上的評論多數指向這個男生的不是,一個男生22歲竟然離過婚怎麼樣也不會是個好東西什麼的,類似的評論。
我想我認為這個女孩子今天並非被強迫帶走的,也不是被強迫坐在該名男子的後座,某種程度上她還是有選擇的餘地,那麼她因為一些個人的原因選擇和該男夜遊,她還是要為她自己的行為負一點責任,並不是說因為15歲女孩子不成熟就沒她的事,不成熟也不等於無腦,她今天會認定這樣的男子是男朋友,她仍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我指的責任是他們有選擇不在一起,但是他們卻選擇在一起,他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他們不曾質疑過這樣的文化是否有問題。

上面是我的臆測,實際上他們南華學生怎麼樣,還是只有他們南華學生自己知道。

看到這對情侶,我反思自己,為什麼我沒有女朋友呢?
一來沒興趣,那不是我生活的重心也不是目標。
更重要的,我並不想階級複製,或者被他們的這個文化給影響,我跟他們南華學生的互動僅只是[異文化的接觸],不是[異文化的交流]。
我想我們的文化差異太大了,造成彼此抗拒,如果能夠在一起那也僅只是肉體上的交流(白化翻譯:純推炮)。

PS.
引用自己的資料期望建立自己的世界觀。我真是太無聊了。

註一:愛情發展階段說
http://mkjay00000.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20.html
註二:我是學生,我在南華,我不是南華的學生
http://mkjay00000.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31.html
註三:任何的學生出現在南華的校園內,並不必然是[南華的學生]
http://mkjay00000.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8.html
註四:為什麼學姐這麼吸引人呢?
http://mkjay00000.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1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