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又有同學要結婚了


剛剛在臉書上看到某個資訊又shock到我。

這些都是發生在南華的事,之前生死系二年級的某學妹未婚生子(自願),子帶來學校。
剛剛又發現生死系三年級某女子與其男友去挑婚紗,打算準備結婚。
嚇到我這隻井底之蛙,別人如何如何我也不方便白目的發些批評文章,反正他們開心就好(揪咪
基本上我對於早婚還是持悲觀的態度。記得國中時的某女同學,現在也是早婚已生一子。
早婚還是跟社經地位與收入有關係,剛剛查了一下資料,或許這有研究者偏差的可能。


早婚比率與平均收入的地區相關性:圖表資料
當代年輕人早婚調查:2006年調查中國800名輕年受測者對於早婚態度

撰文並非要申論為何早婚,只是有感而發,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台北人的觀念比較特別(王老師表示:你什麼咖?可以代表樣本代表台北人?你有樣本代表性嗎?)還是我自己少見多怪,基本上我覺得這種光怪陸離的現象發生在南華好像習以為常。
如果用社會階級理論,這裡的學生就是最底層的,那麼這就是某種階級複製。看到她的朋友留言祝福她,好像沒有人去質疑早婚是不是個好的現象(王老師表示:你在王品取樣本計算台灣平均收入,根本取樣錯誤。)實在還是不懂先成家,再立業的人的想法。
南華三年光怪陸離,各種高中時無法理解的現象都出現在眼前,打工改車,夜衝飆車,身為學生不讀書,早婚生子什麼的。
你必遠離大國,遠離異鄉,遠離父家到我所指引你的地方去。上帝一定有祂的用意命我來社會最底層接觸這邊的人事物,要我對人有信心有感情有同理心,所以才把我安排在容易接觸到社會底層與邊緣人,需要情感同理的社會工作系。
這樣的女孩子笑著走入婚姻,數據顯示悲觀,我也只能在旁靜觀以待,用質化觀點說她一定不會是典型。

早婚的悲哀:
早婚是否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