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期末考題的聯想



考試考的差不多了,剩一科,小菜一碟。
聽說,希望是聽說,可惜已成定局,寒假要先讀某科個書,可是我想......我想好好的讀史明的書啦~~~~~

【期末考題的聯想】
今天考蝦米安寧療護,無聊的課,無聊的考試。
印象中考題如下:
朵拉的抗癌過程,請從啞聾的存在主義治療的概念去分析?
某阿嬤要拔管,家人不肯,醫療團對該怎麼面對該問題?
[以專業為導向]與[以病人為導向]之差異,與某治療師說[完全康復]之意思表示,言下之意?


考題很無聊,我對這張考卷沒有感情,使得這張印著考題的A4紙沒有不同於其他的A4紙,使我不想多寫些蝦米。無奈還是得坐在位子上面對考題,就好像必須跟一個不喜歡的人聯誼一樣的無奈呀!!
明明不喜歡,卻還是要面對的,促使我的心思轉移在其他地方,考試中我重複看著這些考題,我想到:

其實這些考題都是從一種[全知觀點]出發,即用第三人稱的方式,答題者變成一個全知全能的人,能夠操做題目中的角色,題目中出現的人物沒有七情六慾只是做為一個角色的被操作。

第一三題屬於評價特定行為之價值從答題者的角度出發。老師方面有無一個終極答案或者解答,我不知道。欲訓練學生思想,例如:心得/感想文之類的。養成習慣之後,恭喜你獲得稱號’’有思想的人,老師評分的意思主要可能是學生的想法是否趨近客觀,或者符合設會主流價值/正義什麼的。

第二題是當我遇到問題時我會怎麼做。首先我會比較疑惑的是’’’’在醫療團隊中是什麼角色?醫生嗎?社工嗎?還是護士?
或許老師的用意是要學生表態什麼的(還真是精心設計的問卷)我想多數的學生應該不會去表態,會選擇[以’’醫療團隊’’應該怎麼做]的角度去切入題目,這時’’醫療團隊’’即是一個被操作的客體,不具備情感也忽視團對間人員的專業劃分與人員互動,被由作為主體的學生任意擺佈。

我覺得醫療團隊應該......... 
我怎麼知道呢?我連我是醫療團隊中的誰都不知道。

我只好成為上帝,用全能得手去控制醫療團隊,好像只要安怎安怎就能怎樣怎樣,問題就解決了。
考題,已經先有假設在前,即該角色沒有情感,該團體沒有情感。

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隱沒在團隊裏,或許造成有時我們知道怎麼做,行為卻表現的截然相反的原因吧!?

第二題出的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