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人格被行政機關(結構)吸收

 
人格被行政機關(結構)吸收
 
有時候工作的案件量很大,整個人忙碌一整天,除了時間過很快,有短暫片段會感覺自己脫離現場,身體繼續忙碌工作,精神已經不在那個當下,透過這個方式完成龐大案件量。
 
這個自己跟行政機關結合的感覺很特別,之前找不到名詞去定位,在法律教科書反而獲得靈感特殊權力關係下的「人格被行政機關吸收」「行政機關手足的延伸」。
 
以個人的身分去面對精障、社會底層的個案,確實滿無力的,滿滿的負能量。但一被行政機關吸收,自己變成了執行案件的工具,所有的攻擊都變成指向行政機關,這一個龐大的機構,自己反而無感。也不會貼近個案,好得來看,面對個案一律平等,沒有自己的私心,界線非常明確,而且能夠扛得起雪片般的案件。
 
這種被吸收的感覺,顯現於談戀愛的激情要素、宗教信仰、服兵役時、戰爭時、領袖崇拜......。自己成為成就更高對象的一件工具,不過,老實說這個感覺不好也不壞,我到覺得沒有特別需要花時間去改變。
=======================================
我知道了,工作,之所以能夠持續原因。
 
其實我早就絕望了,對於工作與社工,這份我不知不覺的覺悟讓我根本不用去管其他社工怎麼了(回捐?辭退?性騷擾?),也不用去管個案怎麼了,在我眼中只是一份份的案件,只是一個需要完成的任務。我也不用在乎自己怎麼了,因為溶入成行政機關的手足的一部分的延伸。
 
這份體悟讓我的情緒「延宕反應」,泰山崩於前色不改,怒罵、不解、發酒瘋、犯罪,當下是抽離沒有感覺的,由此才能迅速的一份案件一份案件之間切換。
 
想到一個主管曾說「我的朋友很多考上公職(社工)之後就不再談社工的事情」「麻痺自己的在上班」。
 
在這份巨大的無奈的情緒面前,滿滿的是虛無的底蘊,與強烈的壓抑自己的感受。結構會淘汰不適合者,留下適應這個結構的人,大家稱呼生存者為優勝者或菁英。
 
我有罪。這輩子自己選擇的當社工,自己應當承受現下的這份痛苦。然後不要再延續這份感覺,不要再有後代去經歷這些,我一個人。
 
終於所有的邏輯與信念都串起來了,難怪我會在團督時覺得「人際關係中能時時自己選擇跟人互動或不跟人互動的這份自由」「如何獲得舒適感」這是一個「權力與地位」的問題,因為被體制化的人適應體制,才能去操作體制。......
 
所以我的舒壓不是諮商,不是卡牌,這些朝向著自己跟自己結合的處遇,正巧就是離我最遠的方式;反而物質的,刺激的,才是。我需要壽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