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轉貼PTT好文:Re: [問卦] 讀爛學校的學生都在想什麼?

【轉貼PTT好文:Re: [問卦] 讀爛學校的學生都在想什麼?】
這篇文章讓我的反思很多,上班的時候讓我反覆思考著。

心得:(可以跳過直接讀內文)
內文所指的那種嘴臉我也曾擺出過,也許不曾停歇.......承認,我慚愧......
其實討論串光是命題與指涉的對象都不明確,【爛學生】【不讀書學生】【書讀不好的學生】【考試失常的學生】【經濟弱勢的學生】通通混在一起變成【爛學校的學生】然後全被視為學生自己的問題,又把國高中時後的混混的印象強加給這些學生身上。而且【爛學校的定義】是什麼?私立全部嗎?

我們一方面希望成績差的學生走入學校受教育,一方面又希望他們不要降低學生素質,背後其實是前段大學生得既得利益者為了鞏固自身已享有的資源的焦慮,並且希望越多越好。而且藉著指責其他學生的不是,來維持身為大學生的優越感,光環加身獨尊自己。

然後成績差又被視為等同於壞學生,等於一無是處,換個角度想,因他們身上壞學生的標籤,他們做什麼都是錯的。在這種歧視的思考下,他們的翻身之處被認為在學校外,可是學校外從事的職業如果不是鄉民所認為的白領工作,像是外貿法政醫的職業,如果是藍領如修車或其他不見經傳的職業,就被視為不好。

這是一種鄉民對於職業與人應該表現出什麼樣的氣質才被視為有受過教育的人的既定印象。例如:修車老板吃著檳榔的行為舉止不符合鄉民對於好的職業與行為的想像,所以認為差。可以從文化資本的角度問思考。

在台灣我們給予【成績差的學生】得壓力很大,我們不是去鼓勵他進入職場或培養一些程度,而是把他們擺在進入職場不好繼續讀書也不好,進退都不是的位置。認為反正他們人生已經毀了的,只因為成績差。

而沒有考慮到家庭背景與學生個人的動機和文化環境。誤以為所有的學生都是在家庭經濟許可,有錢可已送入補習班,學生每天都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念書的條件。然後說是他們自己不努力。這實在是一種既得利益者學生得了便宜還賣乖,自往臉上貼金的嘴臉。

稍微排版一下
==================================
引述《jackyoyo (Jack Yo Yo)》之銘言:
:
學測考完了
:
各個學校的錄取級分預測也出來了...
:
從分數來看學校的優劣一目瞭然
:
請各位___別再自我安慰了
:
到底為什麼會有人想讀連60級分都不到的學校...
:
有沒有這方面的八卦?
:
謝謝
:
哥的學校聽說是約67級分...

怕有人人肉這個帳號然後出來打我臉先打根預防針先,因為這帳號不是我的,這帳號主人是有念完大學的。而魯蛇小弟我也就是現在這篇文章的作者呢,則是私立高職夜間部畢業。怎麼樣阿,夠爛了吧!

相信比這個,我應該很有資格能出來回這方面的八卦吧

當然 絕大部分讀爛學校的學生,我直接告訴你就是在比爛而已,會讀到爛學校 就是成績沒有考好,真的有花時間去念一點書好歹也會考到一個還不錯的學校。

國中考高中,高中就先輸一半,高中考大學再輸一半,進到鄉民口中的學店混個大學文憑出來,其實我不認為學校分等級有什麼不對,人的天性就是愛比較,比誰肚子裡的墨水比較多,比誰的錢比較多,比誰尬的比較多,不過我只是很好奇 這樣一直比比比,你自己這個個體有比較優秀嗎?

說穿了就是比較出一群比你差的人,這樣再怎麼樣做錯事的那個人也輪不到你,不信嗎?那你看比較下來錢多/支持者多/掌控權力多的那群人有讓國家變好嗎?個個都是高學歷阿,我管你是洗出來的還是貨真價實念出來的。

反而令我比較賭爛的是,短時間內的教育水準平均提高,質量沒有趕上本來就是可以預期的,大家酸大學也就算了,你如果噹教改本來就是應該的,教改數量做出來卻沒有把應該做出來的質量給做到,負責這件工作的這些人是爛學校低學歷出身的嗎?跳出來噹的這些人是爛學校低學歷出身的嗎?

最起碼幹記者的那個通常也好歹是他媽一個大學畢業吧?結果報的新聞是什麼
18
分上大學/7分上大學(的學生)。那兩個人不過就他媽活在一個大人一天到晚對他洗腦"這是一個需要大學文憑才找得到工作/有份好工作"的年代,他被洗到了,人家花了時間去考試,還要被當新聞拿出來笑。

有人說是他根本沒那個心念書,他如果沒那個心念書大家又憑什麼資格去罵他了?他就只是順著這個社會的規矩去做一件他不想做或他不擅長做的事情。

我以為考很差成績很差是學生個人的問題沒有錯,但是我也以為大家如果身為一個教育者(按編者:該討論有教育工作者現身說法:爛學校的學生種種不是),看到有學生考很差應該是要聯想到"我們的教育沒辦法把一個學生教到有及格的水平"幹那個學生再怎麼擺爛, 我覺得都應該這樣想才對,去想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一天到晚嗆這些人(按編者:該討論有前段大學生參與討論but....品質.....)在PTT上的學校戰文也就算了,生活要過,玩笑還是要開嗎,但看到有些所謂的教育工作者對這些現象發表什"沉痛的心聲" "現在的學生需要知道的東西" 云云。

我他媽看了就噁心想吐,在不然就是那些人又弄了一堆活像書局每一季都一定會上榜的那些芭樂勵志書,"成功的人需要具備的資質" "XX工到老闆" "成功的人都這樣想",這些文章你打開看一看好像很有道理講得很好聽,本質跟聽直銷大會的內容又有什麼差別了?

講了狗屁一大堆 所謂的爛學生成績有變好嗎?這些人有去實際幫助這些爛學生了嗎?這個社會噁心就噁心在這些人大肆的噹這些不會讀書的廢物,好不容易冒出幾個真的讓人覺得還是有真正願意做些什麼的人出來了,這些人真正有理想有抱負覺得教育是大家的,其中一個念了台大的洪同學開了線上免費課程去軍中被逼死,這些人沒有跳出來幫這位同學講話

結果最近有個成功大學的洪同學被玩死,反倒一堆人爭先恐後的跳出來叫大家不要靠北,難道只有我覺得恐怖嗎?所以貧窮的人依然貧窮,考不好的依然考不好,階級族群依然對立。

他們在那邊爽爽坐著數鈔票把小孩送去國外洗出一個整天遊手好閒又用鼻孔看人的北七,穿著全身名牌坐在摩天大樓裡面一個餐廳的有落地窗的位置吃那靠北貴的料理講台灣的教育失敗。

然後落地窗往下看都是一群窮光蛋,每天為了生活每天早上幹活幹幹幹累個半死晚上下班,又在那邊馬路上堵堵堵只為了回家洗個澡跟朋友逛個夜市吃平價牛排然後回家睡覺。看到這些窮光蛋,這幾個人又說這些人根本就是環保的殺手。

幹最讓我感到噁心的是還有一些窮光蛋也跟著很開心的一起罵,我必須說我實際看到很多一起罵的窮光蛋都還算是有個能看的學歷,反而是學歷低的人可能口才比較差比較店店之類的,才會有"阿幹 總要上班吧?是在靠妖啥?"的想法
,結果這種想法被稱作無知。

我只能說窮光蛋有個好學歷之後要往上爬我樂觀其成,但不要一邊渴求那些北七到爆的所謂的"成功者"的眼光,又一邊踩著所謂的"敗者"的臉頰,這我覺得應該不難吧!

你要成功是你自己的事,會攔你的人不是那群貧窮的人或學歷差的人或是18分上大學的那位,你如果是這群人的朋友 他們還會很樂意的推你一把,不論他的能力能推你多大力,而我剛剛說的那些一天到晚噹學生的那些所謂的知識份子 教育工作者/政治家/企業家,那些成功者他們才是你之所以有個好學歷之後還在領22K的真正的成功阻撓者,結果他們出來講幾句話有些人下面就濕的跟什麼一樣,然後繼續講那些學歷差的人腦袋笨。

魯蛇小弟我最喜歡跟這些沒什麼本事的人交朋友,沒別的原因就因為這些人沒什麼東西可以給我,我是沒認識什麼八嘎囧或吸毒犯或什麼幫派份子畢竟我是個怕惹麻煩的小老百姓,但是我覺得這些人比我剛剛講的那些人更有格調,你惹到八嘎囧的朋友,人家拿刀來砍你,他錯他白爛沒有錯,但是他可以為了他所謂的朋友砍人。

他們管這叫"朋友"只要兩個字就可以為你這個朋友赴湯蹈火,我講的那些成功者有為你付出過什麼嗎?一天到晚鬼扯一大堆,只是害怕又多給了你一點什麼
,他們真正要的是在從你身上拿走什麼,去認識這些人你不如去討好這些八嘎囧做個朋友還比較實際,要跟這些人做朋友你要投資的就是一包菸跟兩手啤酒
,以後至少可以在你被人家擋路的時候按喇叭比較不用怕。

去跟那群成功者做朋友賠光你身家人家都不見得當你是朋友,懂嗎?所以學歷低的人在想什麼?學歷低的人都在想為什麼有些人學歷很好卻都找錯誤的人來做應該做好的事,可是學歷低的人不會跟你講,因為學歷低的人講了會被嗆,這你最好會懂,所以學歷低的人絕對不會告訴你他再想什麼。

簡單講就是你只要讀到一個好學校,這些人就會像夜行性的保育類動物一樣
你得開discovery才會略知一二。不過我還是很喜歡看學校戰文拜託大家多發點
,我只是單純看膩八嘎囧戰文惹ㄏ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