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轉貼PTT八卦版文章:Re: [問卦] 讀後段爛大學會不會被打被揍被罷凌?

【轉貼PTT八卦版文章:Re: [問卦] 讀後段爛大學會不會被打被揍被罷凌?

文章很長

心得:
PTT定期就有學校戰文,戰學歷/戰學校/戰同學發展/戰土洋博。也許板上的學生多數是求學順遂,在付出努力過後能夠得到回報的那群學生,所以當回過頭來去再去觀看國高中班上品行不良,會預設「他們不專心念書,導致現在工作/家庭/貧窮......各種現象」。


一來,可以符合「讀書萬能」的說法;二來,可以回饋自己「努力求學」所付出的勞力心力。藉由辨認出另一群比自己更差的人,用來肯定自己的「付出是有回報的」。其本質應是對於「付出」是否能夠得到「回報」的茫然。

最近讀【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一書,也頂符合這篇文章的,我以為這篇文章旨在說「沒救的學生」/「全然惡的學生」並不存在。學生時期表現不佳,不等於將來發展一定不好。

被認為「沒救的學生」不應視為是學生放棄自己這樣簡單的解釋(板上對人性的假設太過單純,忽略環境/家庭的因素)是學生的生理/心理/社會/環境多方影響下的結果。如此來看,則改變各個影響的因素,是能夠改變結果的。

以下對文章重新排版
==========================
引述《darkstar07 (暗星07)》之銘言:
魯弟我讀的是前段好高中,班上不會有八嘎窘。但國中時候就有八嘎窘學生,印想很深刻:
1.
看到有低年級走路撞到學長,直接就幹哩娘機掰甚至一拳打在臉上洩憤
2.
班上有個同學走路差點擦撞到兩個八嘎窘學生,其中一個就台語 "就屁ㄟ 嘎勢"
3.
常常會有小弟來班上說 XX大ㄟ在"總錢"(按編:指湊錢)弄個兩百來
4.
下課時候會直接拉去廁所教訓,搶男友的就直接賞耳光罷凌;男的看不爽,就叫去練拳頭罷凌或是去廁所單挑
5.
下課在校門口圍人拉去公園圍毆

如果是讀到後段爛大學,會不會像國中一樣,有上面這種情形被打被揍??因為魯弟我讀好高中,也是讀好大學,同學不會有八嘎窘。不知道後段爛大學還會不會這樣?
==========================
作者: Induction (阿曼尼戰熊) 站內: Gossiping

板上有能力分辨資訊獨立判斷的板友只怕不在多數。
你還小,所以辨別不出戲謔與歧視的分際不能怪你。
這也許正是八卦板有年齡限制的原因之一(印象中有,還是說沒有呢?)

這世界不是你想得這樣。
希望不用多久你就有辦法為你狹隘的歧視眼光稍稍感到慚愧。
如此一來才表示你所受到的污染不算太深。
記住,風行草偃總在不知不覺; 而憤世忌俗常常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你中學時所遇到的壞孩子叫做幼稚無知,絕大多數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如果缺乏適宜的阻絕環境,他們有可能到現在乃至於未來都不會有得到良好社會化的機會。繼續待在城市與社會的邊緣為著基礎的生物需求載浮載沈;可是你不一樣,你是幸運的。所以你要努力不讓自己成為一個歧視者。

而第一步就是慎選資訊:慎選值得吸收的資訊,然後更謹慎的選擇值得散佈的資訊。譬如,助長歧視與偏見的你的這一篇文章,就不應該要出現。

為了切題,後頭稍稍回應一下主題。

十五年前,差不多是國中自學班制度被認定為失敗的政策。
取而代之的是常態分班被反覆提及的時期。

鑒於我的姐姐離開自學班後在高中適應不良,我到了城市念國中。
離開了山上的家以及對成績沒有概念,連續遲到六年都能順利畢業。在課堂上罵老師是豬頭隨即被寫聯絡簿說辱罵老師而緊張個半死的小學校園。

小學生活中印象最深的除了半夜躲在棉被中開檯燈偷看金庸小說還因此翹課,就是一群人放學後走一個小時山路到有電腦的同學家玩一個小時的大富翁二與三代,再走一個半小時的山路回家。我還記得那時候男孩子的偶像是班上最會打架的男生。他跟他哥哥兩個人把為了打全場籃球硬生生搶走我們小朋友的籃球框的一群國中生給打跑。

到城市後最大的不適應就是有人講台語,有人罵髒話。雖然聽不懂,爸媽也要你不要學,卻還是都學會了。

我的班級是標準的假能力分班。
入學考試後校方刻意把成績最好的跟成績最差的排在一起,雖然每回全校模擬考前五都我們班包了,班平均依然跟其他班級差不多(因為後五我們班上也包了)佯裝出常態分班的假象。
(按編:此分班方式可能指S型分班)

我運氣好,因為從來沒劃過答案卡。入學考時聽到男童軍學長仔細的教學說劃卡時不可以劃出來也不可以留白,一定要塗剛剛好滿。所以將答案寫在題本後非常細心地將答案卡的每一格都塗得滿滿滿才交卷

之後毫無意外地以全校最後一名的身分進入了這個特別設計過的班級。雖然在進入班上之前先待了兩三個禮拜的資源班(特教班)導致我母親在聽完某演講後千交代萬囑咐,一定要在開學大家都還不熟的時候自願當班長,騙一個紀錄出來說對升學有幫助的計畫完全失敗。(回到班上後所有的幹部都選完了XD)

很自然地,因為抽樣時校方作弊。班上不意外地分成四個小圈子:
男生/女生/念書的/不念書的

小圈子間的某些人會重疊,但大致就是這樣沒錯。學生背景五花八門, 有裕隆董事的兒子,五子登科後最近開了網路公司問我要不要入股;
也有環境不好的單親小女生,某回在士林夜市看到她和她母親在擺地攤 她靦腆的跟我說:可不可以別跟同學們提起。信守承諾很久很久之後我才明白她在不好意思什麼。

對待的態度決定得到的回應

在學校也會認識其他的人,一不小心就會聽到「十四班的?你們班不是一堆流氓嗎?」的確,小小一個班就好幾個被吸收進入幫派,幾個男生被四海幫分支中的分支,一個叫海秦堂的吸收,所謂的大哥也就是早幾屆的中輟生吧?打架偷車圍事充人場跑少年隊跑少年法庭,唱歌必點血染的風采 (似乎是幫歌)跟古惑仔還有謝霆鋒系列。也有女生為了借手機去見網友,露胸部給男同學看。

難能可貴的是,雖然道不同不相為謀,整個班除了少數道德感爆表的女同學,沒有人把他們當異類。我想這應該是因為雖然善惡的分際不是非常清晰,還是會知道學校有些事情不方便分享給家長知道,沒有受到外力要求孤立排擠,交情就能繼續維持。

所以雖然不是每回都參與,各圈子重疊的人,(譬如我,因為跑網咖的關係,除了不念書的女生群外一般都有話題聊)依舊網咖一起跑,籃球一起玩,垃圾話題一起聊(一個一個投票班上哪個女生脫光會有感覺之類的屁東西)放學一起聚餐,連帶的,連相揪圖書館或麥當勞準備考試時有時候也會一起來。(雖然通常都是吃完飯到自修室後一個小時不到就跑出去抽菸或找機會開溜)

這段時間他們對外依舊風波不斷,雖然不知道真實性,不過還會跟我們分享:
「欸,我們昨天去中山國小打人結果打到頭破血流後才發現打錯人了
吳XX還問他要不要替他叫救護車,他說不用了就走了(狂笑)」

「這次跨年我們跟OO哥去市政府賣螢光棒,遇到其他人挑釁,對方嗆說『挖主聯ㄟ (竹聯)』OO哥回一句『主聯搖擺(竹聯囂張)』一拳灌倒對方,結果被打的烙人來,說有本事在他面前打剛剛被打的人,OO哥照揍不誤,後來打群架亂成一片警察都來了」

「上禮拜水蛙看到一台摩托車鑰匙沒拔,直接騎走,結果沒油,找不到油箱,打開水箱給他加,騎沒兩公里就冒煙,後來拋錨在士林分局門口我們一停好就跑了 (狂笑)

「有時候覺得蠻悲哀的,30幾歲的人被一群國中生打趴在地上,就像我們現在看到路邊吃鼻涕的小鬼長大之後這樣對我們」

許多鄉民們覺得該直接判死刑或丟去回收的事情我的同學們都幹過了
,只是他們真的並不清楚嚴重性,就像其中一個女生被騙去睡後隔天跟我們說:

「欸~我昨天才知道摸耳朵很舒服耶!
「摸耳朵是有什麼舒服啦?

他就開始用愛撫的方式摸我耳朵。恩, 其實真的蠻舒服的,只是升旗的時候這樣摸,沒兩下就被隔壁班的女老師給喝止了。

「讓女生摸你的耳朵等你長大再說」
@$&^*%&^(*%$@#$

拉回來:

懵懂的年代,各自都有家庭問題,很自然地會尋求同儕認同。
我中學時的環境一定是非常的特殊才有辦法讓不同生活圈的同學們彼此相處融洽而不致互相傷害。重要的是另一個同儕認同的環境,提供一個把人拉回來的機會。
(按編:Erikson的社會心理理論,指出青少年期的發展課題是自我認同V.S.自我混淆。此期青少年會不斷尋找自己到是誰、性別角色的認同與建立自主性。)

所以在跟我們借錢買便當,卻被發現其實是去買菸後被訐譙會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而不是耍流氓;所以這幾個小朋友會跟其他班上的小朋友勒索卻頂多A我們班上女生的雞腿吃;所以他們在外面偷車,在學校裡卻是放學前偷福利社的過期麵包回來班上請全班吃(然後被抓包,全班一起挨罰) 在班上作過最惡劣的事情也就是午休時偷偷鑽進班上最漂亮的女生裙下舔人家內褲。然後挨揍。(好吧,其實這真的很惡劣)

漸漸地,我們出去念書時這幾個同學會參與話題嚷著說看不懂,互相出題考試時開始參加歷史地理等硬背的項目。

漸漸地,我寫在黑板上,甚至打去家裡提醒記得要寫的作業,
隨著「幹! 我出的講義你根本沒寫好意思跟我說不會?我不管,你會多少寫多少,然後我再教你」而逐步塗上黑()字。

漸漸地,本來改考卷時翻到這幾個同學背面應用題時只需要從左上到右下從右上到左下打一個大叉叉就好的,現在可以把問題處圈出來了

漸漸地,他們開始跟我要分數,爭得面紅耳赤。

漸漸地,隨著每回講到幫派的事都被我們嘆一口氣小勸幾句。這幾個同學開始會閃躲幫派的活動了。

我還記得他們分享過最經典的ㄧ次就是跟敵對幫會雙方對峙的情況下
某個同學開溜的藉口居然是:

「不行, 我真的要走了」
『怎麼了? 現在情況很緊急耶!』
「我的情況也很緊急阿,不行,我一定要回去看我猜。」
......

然後他就走了,我們對他讚不絕口。

時間真的不夠, 還來不及把他們拉離幫派國中就已經畢業了。
(我也不知道他們考得算好算差,復興美工/建中補校/西湖/華岡這些)可是隨著高中後持續的聚會以及每次提到幫派都不帶利害關係的勸阻。其中一個小朋友在某天聽到張震嶽 《一切再重來》後醒悟了,之後一個拉一個,可能因為也都不是什麼幫會要角,要離開就離開。

我這幾個同學,現在一個幫派份子都沒有。甚至過得還不錯。

有舉家移民加拿大的;有小攝影師月收六位數還不錯的;還有在當味王董事長特助(保鑣)的;還有一個去學按摩,現在收入也還可以56萬吧;其他的都在上班;最差的也就是在酒店當少爺,而這一個還不是當初的幫派份子。

女生們有進入特種行業的,不過很快起了身把自己嫁掉現在在當美甲店老闆娘,有一個白胖胖的兒子。其他的不大熟,也就沒有留意。

反倒是只念書圈子的同學,一排建北中山松山麗山內湖接台成清交台科北醫的,現在除了在國外念書的以及自己創業(譬如我)等幾個同學之外,也就是領份薪水罷。連特別高的可能都沒有。(我判斷最高的應該是去澳洲的跟當補習班老師還有在大陸當心理師在LA當醫管的,就醬。)

路遙知馬力,念不念書尤其在這個教育回報很低的世道,根本不代表什麼。只要不真正的學壞,沒有什麼人有資格看不起人;也沒有什麼人是應當被看不起的。

講難聽一點,在你國中的時候沒有嘗試去接納甚至拉周遭的同學一把
而選擇獨善其身敬而遠之。這沒有什麼錯,保護自己本來就是理性選項。(按編:我就是走這條路線的......

但是在你國中的時候沒有嘗試去接納甚至拉周遭的同學一把,選擇獨善其身敬而遠之之後,現在反過頭來訕笑歧視之,這是可恥的事情。

我待過的學校,接觸過的學生,從真正的天才到社會底層。從建中資優班到學店夜校,總人數應該比你多很多,複雜的程度也不惶多讓。但是真正的壞胚子少之又少,跟出社會後相比差太多了。

如果還在念書就把眼界放得如此狹隘而不趕緊扭轉回來,將來就只會成為一個偏激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