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微心得:為什麼最受壓迫的人卻是護法最兇的人

 【微心得:為什麼最受壓迫的人卻是護法最兇的人】

昨日何春蕤演講的一段話,主流者所以不需要去注意邊緣的聲音,因為他講的話就是正確的且不需質疑的。

有點小感想。

林語堂曾說過「中國有一類人,身處社會最底層,權利時時刻刻在受到著侵害,卻有著統治階級的思想,處處為統治階級辯護,在動物界能找出這麼弱智的東西都幾乎不可能。」

我的重點不在於罵誰弱智,而是想知道為什麼最受壓迫的人反而護航最深?

有一些可能,可能是受到壓迫的人並不覺得自己受到壓迫,而且正因為自己的無知所以讓他反而安居於主流價值當中,操著主流價值教給他的話,認為是正確的,不可質疑的,沒有問題的。

從我觀察到的底層學生身上可以看到。當之前我的部落格很紅的時候,底下那群反對者的留言(假設是南華的學生)「你對得起媽媽嗎」「你爸爸賺錢很辛苦」「學生本來就不能翹課」「如果不喜歡,那就轉學啊」

我不去質疑他們說的話的真偽,因為不言自證,等級太低連回都不值得回。
什麼是社會的主流價值?看雅虎新聞底下的留言可以知道。

他們這些底層的學生操的是主流價值的話。在他們的腦子中不存在「階級」「壓迫」「權利」「資源分配不均」的概念,他們或許會問「為什麼我的生活那麼痛苦」「為什麼別人過的那麼好」,但是最後問題卻都回歸到現在的自己身上「因為我不努力」「因為我成績比較差」,期望未來的自己「要更努力」「要找到好工作」。

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教育人「要努力打拼生活就會更好」,從來不曾質疑「不公平」「剝削」,底層的人所要做的就是努力脫貧,努力工作,找到機會就創業,簡單來說就是「變成資方」,但是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資方可以剝削勞工」。

他們只認為「社會本來就是這樣」「踩著別人向上爬是必要之惡」。

所以我看到一群身處底層的底層學生,卻操著前段大學學生的話。他們講的是想當然爾,不需質疑的,正確的話。

看著在螢光幕上搞社會運動的學生,促進學生權益的那群學生們,大多數是前段的大學生,而身處最底層最被壓迫的學生(他們根本不被當做大學生看)卻是馬後炮最兇的那群人。

為什麼?他們可以被壓迫的最兇卻活的毫無知覺?
可能是,他們是不自覺的身處主流社會中,且是其中最堅硬的分子。當我操著主流社會的話的時候,一切的一切都是很簡單的,很容易理解的。

那些反對者的話代表的是主流價值:
異性戀小家庭的組成:爸爸負責賺錢,媽媽負責照顧,孩子(學生)負責讀書,學校的主體不是學生,不適應請轉學。(揪咪

這就是主流。

大學四年的心得:
所以人才要讀書。人必須讀書而後才能達到階級的覺醒,而有階級的自覺。



反思以前的推論:
我以前總是把社會底層與主流社會看做類似的共犯結構關係,或者心理防衛所以不成認自己是底層。或許是我想的太多,因為底層的人生來就處於主流社會中,不曾離開過,何曾有共犯結構與認不認同的問題?

底層的人不是脫離於主流社會,再納入主流社會中,而是生來就在就處於主流社會中。

或許人必須要常常換個位子(何春蕤所謂的換個屁股)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去看同一件事情,才能知道邊緣的聲音,而這必須是有一些能力的人才有機會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