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擔任志工,究竟是在幫助別人還是在幫助自己?

【擔任志工,究竟是在幫助別人還是在幫助自己?】
http://www.mbatics.com/2013/10/blog-post_8444.html

前言:
今天是個美好的夜晚,感謝你。我在持續的學習。
明天要考試好焦慮,可惡,寫文章吧,讓情感流出。

內文:
標題,也是我的問題,是近期演講時對講者提出來的問題,講者的答覆我簡言之來說是擔任志工不應該是用次數來計算,而應該放在長期的時間軸來看待,志工是一種需要持續關注與投入的志業。會後講者說要記一份資料給我,相信可以幫助我思考。

這個問題,非我原創或臨時想到的,大概在大一的時候,某一次耘心社社社團邀請資源教室的老師來演講,內容我望的差不多了,旨在訴說自己去國外擔任志工的經驗。並且在演講結束時,邀請大家去思考:為什麼有人些人會自拋腰包的跑去異地他鄉做志工?擔任志工究竟是在幫助別人還是幫助自己?

大一的問題,其實我一直斷斷續續的思考,在ss小燕之夜某集邀請張艾嘉談話,印象中提到她到偏遠地方去做志工,第一次去的時候朋友的表現與自己預期的不同,因為志工與營隊來來去去的,小朋友們在經歷過無數次的感動與離開時的失落後漸漸對於志工的熱情減退,他們知道:這些人只是短暫駐足。

張艾嘉說:印象深刻的,有位小孩子當面對她說,反正你又不會再來

當時候張艾嘉立即答應還會再來,可是小孩沒有什麼表示。
幾個月後,當她依照承諾,第二次來到部落時,看到當時的小朋友是用燦爛的笑容迎接她,她們的互動才真正的坦然。

上面的印象與兩次的演講經驗,讓我持續的思考這個問題,或許,更深一層的,我可以去思考什麼是社會工作者助人的價值?還是歇一歇,擱著。太急了。

標題的問題,我實在無力去高談闊論或者搬弄我淺薄的閱讀經驗,真的,從我實習的經驗來試著說出自己的想法吧。至少有一點真實,有一點能說服自己,有一點真誠的感覺。

志工,我自己覺得基於一種回饋社會的使命感,不說國家意識,不談教育與收入,有時很單純的是人對於自己能夠擁有一個基礎,站在比別人高一些的位置上感到一點自滿,飽含著感謝之情。

感謝誰呢?這一路上受到的幫助太多了,路邊的攤販,營隊的朋友,老師,家人,與摯友,還有網路上正值生命發光發熱的網友,多少擁有鼓勵與成長,敦促自己向上。

陳之藩說: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感謝天吧!
是太遙遠了,遙不可及,反而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具體來說吧,還是給國家,不管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共和國(說好不講國家意識的......)總之具體一點的,就歸給國家吧,但,國家的概念並非戒嚴時黨國政一體的國家,而是社會中所有的人匯聚在一塊所形成的國家,即指是社會整體。

抱持著感謝國家,希望能有一點做為,抱著不切實際的理想去投入現實,畢竟在想與現實間會有失落,讓人去思考:我在做什麼?幫助了誰?

實習的時候沒得選擇去或不去,必須待在那,或許就像講者的回答,必須堅持,並且當作一項志業來做。我知道我做的不好,可是像我做的這麼不好都能有所作為,在個案會談時至少讓對方講一講自己的心底話,至少吧,至少有點幫助。

我能做的是那麼的少。

長期互動裡,雙方的情感是持續付出的,直到彼此變成某種程度上的朋友,有甚者更成為知己,而驗證了持續的堅持是必須的。

當作志業。我無法說什麼,那還太早了,對我。
志業想一想大概是一種持續的熱情,持續的付出,持續的互動交融出的結果。

擔任志工,究竟是在幫助別人還是在幫助自己?我想對雙方都有助益,只是誰多誰少。不能指望志工要完全的付出,太不符人之常情,至少在時間上期望從點狀成為面狀,多少進入對方的生命中,也多少的試著讓對方認識自己。

實習的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