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02.11.10.0453成為了俘虜

102.11.10.0453成為了俘虜】

前言:
我必須執筆,我必須寫,這對我是太重要,太有吸引力了。

對於愛情這古老的議題,是多麼的放人發想多麼的讓人渴望,具有無限的吸引力,進入其中才知道那鼓力量是讓人無法自拔的,好像整個心思都在那。

我試著觀察,試著把持住一種觀察的角度當做記錄,記錄下這一件奇妙的事情,用我淺薄的學識在現象世界中找到某種有跡可尋性的規則。

每一篇文章中的假設都可能被之後的文章打破,畢竟是試著理清規則,而不是試圖理清某種通則,或者放諸四海的準則。我記錄的是我自己。

我給日期,這表示我必須一直寫,直到我不想寫為止。
給未來的自己,當我回首再看現在當下的情境時,期望你能有更豁達的解釋更寬廣的視角來讓我自己知道,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我試著以管窺天記錄,記錄所思所想。


定義:
「情」:指一種情感的感覺,能夠隱自體內,能夠現於體外。是一種能量充滿人身的情況,有正面的,亦有負面的;時間上能夠是延綿的,亦能是霎時的。
「愛」:指一種情感運作的過程,是一種動態的過程,亦可視為情感累積到一定程度的稱呼。
「愛情」:是「情」與「愛」的泛稱。

內文:
102.11.08下午一點上精神醫療社會工作時,我感覺到一些不尋常的狀況在我自己身上。我感到時間與空間的感覺被扭曲了,變的和原來不太一樣,我雖然坐在教室的位置上,我思考,我聽課,但是總是以一股不真實的感覺。時間的感覺超出了時鐘的格子(分針是六十格)感覺被拉長了時間,待在位置上我座立難安,有些心浮氣躁,我逕自抱持著某種莫名的期待,期待某些事情會發生,而確切的事情是什麼我卻不知道,只是一直有一種期待。

空間上也有些不同。我待在教室,照理來說教室這個空間,既已關上門,老師也在講課,底下學生沒有閒聊專心上課,應當會產生一種很明顯的空間感,知道這是一個正在運行「上課」的空間。我坐在教室前排,卻覺得有一種向外延伸的聯繫,聯繫到這個空間之外,直到另一個更寬廣的空間。或者說有一種「一體感」,我與某種更大的存在「結合」、「在一起」、「同在」。

時間與空間的變形不是靜止在某種狀態,而是持續的改變,轉瞬間的感變,時間被拉長了,長短卻是一直改變;空間被延深了,長短卻是一直改變。待在教室中上課,我雖有些焦躁,更中要的感覺是有一種「能量一直湧現」的感覺,暫且稱呼「熱情」吧。

我投注了很大的心力去觀察自己,這般感覺。在觀看電影「女生向前走」(Girl, Interrupted)時有些畫面讓我有投射,但是投射的內容我忘了。

有一種感覺,我覺得陳禹安做為一個人,做為一個主體,其「主體性」正在流失。並非平白無故的消失,而是持續的流入到另一個異質的生命上。生活的重心,思考的重心,從「自己身上」部分的投入到「她身上」。那麼「她」的所思所想,一舉一動,對我是越來越重要,我的主體性越多的流入到她身上,她的存在對我而言越是重要。

印證著一段話:當你的需要等同於我的需要時,愛就產生。
原本異質生命的她,只是做為一個「客體」的存在,一切應當是從我這個「主體」來思考,現在變成某部分上我是把「客體」當作是自己的「主體」一般。

可以用來解釋一些現象,為什麼在臉書上我密她,她沒有回我,讓我焦慮,讓我充滿著期待。期待她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上線的回我一兩句,甚或只是顯示上線就足以讓我開心。但是卻也隱含著某種的憂慮,憂慮我的提議是否被拒絕,是否不被喜歡,是否沒有考慮到她的感受。這種期待,同時有著開心與憂慮,讓人焦慮。

拙文:(引用1)愛情發展階段說,內文提到:據Robert Sternberg愛情三元論,一個完整的愛需具備三要素:激情passion、親密intimacy、承諾commitment

若視其為一種階段發展說,則依序的愛情階段是:激情passion、親密intimacy、承諾commitment

則我現在應當是處於「激情時期」。試著推測激情時期的種種行為,那可能是因為相戀的雙方都處於「主體」流失到「客體」的階段,雙方互相以對方為重心,則原本做為自己「主體」的判斷能力減弱,另一方面來看,卻是把對方的需要視為優先,若雙方都是如此,則表現於行為上,自然讓人覺得是「曬恩愛」「閃光」。從當事人雙方的角度來看是「情慾的展現」,展現在行為上。

激情時期的瘋狂,熱愛與性,在當事人看來應該都是單純的「情慾的展現」。
我想我的「主體性」流失,應該是核心問題,其他時間與空間的變形是邊際問題。是核心問體的改變,使得邊際問題的產生。(筆者註:我用「問題」來稱呼,並非意味著該現象是負面的,實則我無意給予現象正負面的評價。)

我整個心思都在她身上,我想這是所謂的「我愛上了妳」。

102.11.10.1123早上起床,原本這應該是男性性慾高漲的時候,但是我卻感到滿腦子都是你,究竟是先想到你還是先想到性慾,我已無法分清楚,我的主體性流失到某一個低點,我已成為你的俘虜。

我的能量一直湧現,卻一直投入到遠在天邊,不及的你的身上。
我想是路經太過單純的原因:我的焦點→你
試著把路徑調整的複雜些,好讓我能夠好好運用不可多得的能量:我的焦點→達成某些事情→讓你更喜歡我→你(其實都是我一廂情願的思考)

想到一本書,志文出版社,哥特,少年維特的煩惱。高中時讀書沒什麼感覺,不知道為什麼主角最後選擇自殺,他的情感,他的愛戀,當時候無法理解。實際走進愛情,發現真如一個甜蜜的陷阱,在其中,什麼都變得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什麼都變的重要,也因為你。

究竟我的「你」是一個現實生活中真存在的你嗎?還是自始自終都只是對於「我以為的你」的幻想呢?我是先從你的文字而認識你,也就是「我以為的你」,再從實際的互動中去認識現實生活中真存在的你」。在兩者的交融中,產生某種我的幻想,漸漸趨近於真實的你,的一種過程。最後整個人愛上真實的你。

那麼應該可以說,我是先愛上我以為的你,才愛屋及烏愛上你整個人的?張愛玲:男人爱上一個女人,總是先愛上她的身體,繼而便關心起她的靈魂来

不,不應該從發展順序來切割,愛情的萌芽是一個不可分割的過程,從時間軸來看,應該是一直處在虛與實之間的對話,產生出「你」。而我現在喜歡上的,應該是虛幻的那個她。

延伸:
在底層學生方面,假設該學生是正常人,即沒有的身體殘缺或者社交功能與心理上的病症。貌似可以用來解釋早婚與很快就有伴侶的現象,因為愛情是這麼的讓人生活產生意義,產生目的性。讓生活的義意在於「和你在一起」。試想一個人對於未來徬徨,對於當下感到無助,甚或失望時,進入愛情的關係中,事多麼的吸引人,讓一切的問題都有了一些答案。

則進入愛情是優先考量的標的,對象則是次要的。

引用:
愛情發展階段說


1 則留言:

  1. 說句實話 學長的文章厚厚一大串
    XD
    要很有耐心看到最後呀~
    期待你的下一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