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又在醫院當肥料,我的渣渣實習,病人你唬洨我



【又在醫院當肥料,我的渣渣實習,病人你唬洨我】

今天去精神急性病房難得有病人來找我會談(終於有人發現我了),因為是非預期的情況,我一邊跟她談一邊在想我要談什麼(會談目的),想一想還是探索一下她的家庭情況。

聊了大概十五分鐘,從建立關係開始,病人主訴她想出院找不到醫生,家裡又有人會阻擋她出院。
我則向她介紹了一下社工的工作內容,並說學姐(避免承諾,把學姐搬出來)可以向醫生聯絡,另外也會連絡家人。
病人就像我說她家裡面的紛紛擾擾,一整個聽起來超複雜超像連續劇,我腦中的家系圖還打結,有養母/外面的女人/親生母親/先生/小孩/手足,聽起來病人好像有受到家暴又小孩子的歸屬問題。

我在一旁聽的腦袋打結。然後病人開始質疑社工每次的敷衍她說會向醫生告知。我則在把問題簡化,慢慢的回答她,關於社工聯絡醫生與聯絡家人的工作(家庭問題太複雜趕快跳過),最後病人說【原來你是在保護我】化解了她的質疑。

讓我精神為之一振。我的建立關係的技能中於破蛋啦!!

之後,病人又再在我觀摩學姐會談時來找我,這在急性病房內還滿常見的,就好像他鄉(病房)遇故知,終於有人瞭解我(社工的角色站在病人那一方)的感覺,所以話匣子一開想要把家裡的所有往事/自己的生命經驗和盤托出(情緒垃圾桶)。

可是這時候就是考驗社工如何打斷對方談話技巧(截斷技巧)的時候,不然病人是有辦法一個人滔滔不絕講好幾個小時的(可能與症狀有關),而精神疾病的病人比較難感受那種對方不想講了的感覺,因著病情(這裡是急性病房)與症狀,病人很多時候會陷入自己的世界中,無法會意到別人不想談話了。同樣的情況也會出現在護理師與職能治療師身上(病人在病房遇的到的專業人員)所以大家都練就一身拒絕談話的技巧。

我必須用比較強硬的方式明確告知她現在不能和你會談,但是我又不想失去剛剛建立起來的關係,所以我說我要服務的病人很多,每個病人都有固定的談話時間,現在我必須把時間用來觀摩學姐得會談,並且直接轉過頭去不理她。我用餘光看到她在我身後等待了大約五分鐘(如果我回頭她就開講了)直到她確定我不會和她談話才離開。

這麼強硬的手段,如果在一般人身上一定讓人覺得失禮,這部份之前我有和學姐討論過,問題是病人現在正是發病期,病人對於拒絕的感覺比較遲鈍,而且工作人員也沒有那麼多時間聽她講(醫院很忙的)

之後看病歷表,是精神分裂妄想型的病人,求證她的家庭發現她未婚根本沒有小孩沒有先生,我剛剛談的都是她妄想的內容。讓我有些失望阿。事後學姐說病人在剛入院時不會找她談家庭的事,因為病人無法區分現實與想像。談了也是白談的,不如把會談目標鎖定在強調生活規範與遵守服藥上。我被病人唬洨了。

不過我比較可以知道在病情什麼樣的狀況下應該談些什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