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權力的不敗神話現象



【權力的不敗神話現象】
 
最近明顯發胖了,我的肚仔跑出來惹大惑不解,原來在醫院的社工室的我,一整天都坐著沒什麼動,身體累積滿滿的熱量啊。(難怪醫生也都.......
中午一個便當,下班再吃一個便當然後回宿舍,一整個把自己養的肥滋滋。請社工師姐姐傳授我怎麼吃才不會變胖的秘訣。
明天要帶團體,小生怕怕,沒有協同領導,兩位觀察員加督導,又要被督了。

日誌還沒寫,簡單摘要一下:
有時候書念的少,自己花了很多心力提出來的概念,事後發現原來都有人提過,高中時候就有這樣的感受,習慣在現象世界捕捉某種慣例性的變化,然後把特定過程用一個自創的名詞做稱呼,有點像是數學中的約分的概念。

當一個機構大到涉及多個層面多個不同人群時,要反對一個機構或打倒機構就變得很困難,而且一個機構就算在惡毒或不適當,都還是能夠被發掘出好的面向,這又加深了機構不敗地位。我稱這個現象叫作【不敗神話現象】。
(我不是諷刺醫院)

所謂的單位大到中華民國,國軍,小到鴻海台積電,可知道中華民國已經滅亡,或者中華民國不代表台灣。再細數蔣介石與國民黨的醜態,可是一定有人會提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公地放領/八二三炮戰什麼的,來護航中華民國也有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為了台灣人民付出。

因為現實上一個完全邪惡的機構並不存在,而一個大機構的作為的影響一定有好有壞,例如:總統多做多錯,少做少錯,怎麼坐都會被罵。自然也有好的部分在其中,而且正因為它的權力非常大,涉及的面向非常廣,有一部分的人會損失,有一部分的會得利。

造成要衡量一個國家或者權力者的評價時,往往難以下判斷。
例如:蔣介石造成二二八還有白色恐怖,可是跟他的其他有利於台灣的政策比較起來,這些受難者與死者根本是一小群人(不好意思,講的這麼直接)所以蔣介石還是有功勞的,云云。這就是【不敗神話現象】。

通常我是把思量的國家政治的概念套入南華學校去解構(這個字好像太專業了,沒那麼厲害)的權力與做為。
學校做為一個巨大的機構,影響所及遍及學生教授行政人員,甚至附近居民,也型成所謂【不敗神話現象】一定有優點存在,有些人比較不這麼敏感的就會強調優點,而把缺點歸納成學生自己的問題。

例如:點名有什麼不好,學生的本分就是上課,你準時上課就不怕點名。可是問題根本就不在哪些學生從點名制度中得利(加分),哪些失利(扣分與退學)。問題不在這裡,在於點名制度本身的適當性。
想一想雅虎新聞下面的暴民言論,再看看學生的反應其實不意外。
怪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