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幾次晤談經驗之六


如果你有兩兆元的存款,你會加入國軍嗎?
我想你可能生病了......



通常個案來到心衛中心最少滿三個月,若無異常就可以降管(結案),最近評估一些人可能要降管,該說運氣好呢?亦或太差?和個案討論未來規劃聽到一些不太尋常的部分。

(基於保護個案,集合數個個案故事,加油添醋配上一些杜撰部分來寫)
退伍前,我是技師(喔喔喔!很少人會自稱「師仔」),到過許多國家擔任賽車比賽的「總技師」(引號,表示個案自稱)負責修車和叫材料,每次比賽的獎金約在100萬美金(我開始覺得奇怪)。

挑戰個案。我:錢呢?(狐疑)個案:賺得快,花得也快。
我預計未來出國到歐洲車廠去應徵技師,去做我的老本行。那麼你的英文應該不錯吧(面帶微笑)?不是,都會有翻譯。那麼你的護照上應該有很多國家的印章吧?護照我都放朋友家,每次出國兩個月都找個理由瞞著家人出去,所以家人並不知道我在外面的事情。

當兵時也沒有人知道,因為我懶的修車。那麼你的這麼多場比賽下來,你的存款應該很多吧?有阿,「兩兆元」但那是賽車的錢,不能動「存在海外帳戶」(再問)我也不喜歡用提款卡,不想讓家人拿走那些錢,台灣戶頭的錢僅有幾十萬。

再次確認資訊。我:「兩兆元的海外帳戶」,那你打生存遊戲在國外比賽一定很厲害吧?個案:那是賽車的錢,不能動。我會比較好奇,既然你那麼有錢,幹嘛加入國軍?個案:家人管我管得很嚴「不讓我去外面」,是家人的期望。

===================
我用【】來標記不尋常處。
【賽車比賽的「總技師」】
100萬美金】
【不是,都會有翻譯】
【護照我都放朋友家】
【瞞著家人出去】
【家人並不知道我在外面的事情】
【當兵時也沒有人知道,因為我懶的修車】
【有阿,「兩兆元」但那是賽車的錢】
【不能動「存在海外帳戶」】
===================
有疑似誇大妄想的傾向。但我不是醫生,我能使用這些醫療用詞去套在一個人身上嗎?我會不會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先「標籤化」個案生病了,再套些理由去驗證我的猜測?就是,先射箭再畫靶?
例如:
我:(猜測個案可能幻想自己有女友)
我:你說你有女友?你能證明嗎?有照片嗎?
個案:有阿,只是忘了帶照片。
我:(有女友,卻忘了帶照片,明顯不符合常理,驗證我的假設是正確的,個案生病了。)
我:(實際上是我假設錯誤)。

我會不會犯了「疾病化他人」「自我驗證預言」「研究者偏差」這幾樣的錯誤?晤談當下我面臨到這些自我質疑。所以我必須「挑戰個案」「重複個案的話」像個案再次求證,到底是個案說錯了?還是我聽錯了?還是個案真的病了?
===================
稍後個案又分享了在搭乘交通工具時,都會有「聲音」在耳邊說「跳下去,跳下去,跳下去」。

個案:所以我習慣戴著耳機避免聽到「聲音」。
我:你能夠確定那些是你真的聽到的「聲音」?還是只是你的想法嗎?
個案:我不知道。

有疑似幻聽的傾向。我這麼武斷的用這些精神疾病的名詞,會不會逾越了我的本分?只有專科醫生可以判斷一個人是不是有這些症狀,只有醫生可以下診斷他是否生病。我只能說「疑似」「傾向」,但我重複確認過個案話,感覺他有「疑似怪異」之處。在最後一次的晤談,我們終於發現個案「疑似怪異」的地方,這該說是我們的晤談能力太差?太遲發現;還是晤談能力有進步?終於問到怪異之處?
我的心底已經射了一支箭,寫著「疑似精神分裂症(或精神官能症)」的一支箭。
===================
個案說他不想轉介去精神科醫生。
是要尊重「案主自決」還是「晤談者裁量」呢?又是一個倫理兩難,要違背案主意志嗎?還是我要相信我自己的判斷?


「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法則,我覺得不夠,我的立場站不穩。社工倫理守則,盧溫柏格和霍道夫的第一條「保護生命原則」,我書讀的是太少了只能胡亂解釋。案主可能生病了,基於保護他的生命,我可以違背他的部分意志。如果案主去就診,可以知道他是否真的生病了。如果不去就診,那麼他就持續維持現在的狀況。
===================

我想到,我曾經看過,在醫院底精神疾病這種慢性病,其龐大的醫療花費與照顧病人的身心匱乏,造就多少精神疾病的病人「被趕出家庭」「被放生」。這是一個機會,也許你真的病了,也許正好被我發現,也許......「我不能讓你變得跟他們一樣」。


104.09.29

讀書也可以看到以前個案的影子,原來他的行為是有機可循的@@

A不敢做自己,依靠家人的期望去當職業軍人,但是A又覺得這是家人的期望,自己都沒有「自己的選擇」,越來越衝突,造成A對自己的家人充滿敵意,但是A不知道怎麼面對問題,也不知道自己退伍之後究竟「自己的選擇是什麼?」所以不敢發怒也不敢退伍,繼續續簽當職業軍人,但是這又落入「家人的期望」與「自己的選擇」的衝突,造成A更不滿意自己的家人。

原來A一直躲在「家人的期望」中,去保護自己不知道要做什麼的焦慮與茫然,俗稱「以小酌治療宿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