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霸凌實況想想


今天的桃園是多雨的寒冬,人懶懶的,昏昏沉沉沉沉昏昏醉入夢鄉。這是我做夢到的:夢中我只是隔岸的看客置身事外......


我窺霸凌一直是有性別色彩的成分在。霸凌者;受霸凌、男對男、女對女、男對女、女對男,依受霸凌者的性別不同有不同的對待方式,若女則扯髮撕衣攻其性徵使其於眾人前裸露身體;若男則攻其生殖器官拳腳相向嘲笑其男性氣概的不足。

共通的特性是:違背受霸凌者的意志,以霸凌者的意志為意志。霸凌是一種展現「權力」命令他人執行的過程。
夢裏綠葉遠勝紅花,男(群體)對男(獨自),受霸凌者原是團體中的一人,但團體的生活中受霸凌者因做事慢吞吞、經常不做事、喜歡凹學弟、職務不履行(工作常沒做完)加上其喜歡嗆堵說話方式。
先是受團體裏正式權力者(團體領導)責罵,漸漸的受到人際關係的排擠,演變成抗拒,最終走向攻擊。衝突加劇的原因在於團體裏的非正式領導者(人際關係中的團體領導)一次次的戲弄與排擠。

例如:
A
XXX給我過來。
B
:(逃)
A
:別讓我說第二次。一,二,三......
B
:(自己走過來)
A
:找你就是有事(敲他頭)
B
:(笑笑)幹什麼?
===============
B
:你在這樣我就跟XX
A
:你講阿,快講,我手機給你打(拿出手機撥打電話)
B
:還是不要好了......
A
:叫你打就打(敲他頭)
B
:(沒反應,一號表情)
===============
A
:之前借我手機在看A片,XXX過來給你好看的
B
:(?)
A
:你不是喜歡看片子,好我現在撥給你看
眾人:(大笑,一副看好戲的樣子)在旁叫囂。
B
:我都看XX類的
A
:(打頭)好,我撥給你,你就給我在這裡打一發
B
:不要,我都看卡通的
眾人:(再大笑)
A
:那有什麼好看的(摑臉)好,我撥給你
B
:我還是看其他類型的好了。
A
:我撥給你,站著(指)你不要給我離開這個範圍(抓),給我專心看。
眾人:ㄟㄟ他要跑了,你看片子可以兩支手,大家幫你服務,你看你多爽啊(再大笑)
A
:(抓)
===============

做夢到此,被窗外的雨滴喚醒,我的心是悄悄的寂寞的城。小床、棉被、睡衣、燭台、茶香、深夜,午夜時分兀自跌坐椅上。

霸凌是一個過程。對受霸凌者的攻擊會因著霸凌的次數加劇,換句話說每次的「霸凌」都是在試探著受霸凌者的底線(精神上或身體上的),試探受霸凌者的接受度。
扣其脖子拘束行動,敲其頭,到摑臉,一次次的試探其容忍(忍耐)的程度,因為避免再受到霸凌者的攻擊,漸漸養成受霸凌對霸凌者的順從。命其到此,自行到此;命其做事,立即做事,不反抗不嫌惡。

權力的執行從拘束受霸凌的身體行動自由,到拘束其臉上的情感表達。攻擊造成的傷害或許不會再提高(打頭摑臉),但是對受霸凌的自由的剝奪由外(行動)而內(情感)。更加影響其在團體中的人際狀況。


霸凌不只是霸凌者與受霸凌兩人的事,攻擊與受攻擊的關係,更是團體內成員有意無意集體排擠加劇的傷害。霸凌者可能僅是最後一根稻草,而團體內的每個人都可能是加害者。如:東方列車殺人事件,每個人對其有意無意的傷害都不足以致命,但每個人的傷害加總起來讓人崩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