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愛情關係?伴侶關係?友愛關係?

【愛情關係?伴侶關係?友愛關係?】

今天走在路上有個念頭「如果選一本書帶入墳墓,你會帶哪一本?」

好難抉擇,想一想什麼書是能夠伴我長時間,每次讀不同年齡不同心境的體會都不同。我應該會選聖修伯里「小王子」吧。

星期三完成好多事情,是我很忙的一天,上午談和解,下午搞成果發表,晚上中正看戲,之後走逛校園。雖然結果不盡然到我滿意的程度,失落被體驗的感覺取代,還是很充實,很有存在的感覺。

有時候人必須置自己在痛苦的環境中,才能感覺到自己原來是存在的。現在,反而境界更高的,用面對一個個發展的課題來感覺自己存在

最近發展的課題走到人際互動上,有種體會,好像讓我找到比愛情關係更高更理想更完整的關係,有愛有情,不是愛情;有互有動,不是佔有。對比大二時後自己主張一種比女人更美的對象「植物」,那時候思考上在尋找一個完美的對象,否定了人,以為自然主義神學的神祕經驗(大自然的一瞬)超過人類自身,本質上卻仍然尋找對象,只是從人變成大自然,關於愛情的本質沒有變。

現在從對象的質變,思考到關係上的質變,一種知己以上,愛情以下,或者同時具備兩者卻超越兩者的「友愛關係」(或稱:友伴關係)。(田立克,信仰的勇氣,有AB但同時超越AB的關係。有主體與客體,但同時超越主客體關係)

我甚至覺得最近「伴侶關係」的層次還在「友愛關係」之下,伴侶無論是固定伴侶或單一伴侶,那個「伴侶」的本質一種侷限雙方思考與行動的關係還在。但是「友愛」卻是跳脫侷限,走入雙方合意時的在相處。

問題是我的行動跟不上我的思考......

最近想認識什麼是大學,聽說陸橋「未央歌」會讓人對大學有憧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