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反思從「社會歸因」與「個人歸因」看人的行為

【反思從「社會歸因」與「個人歸因」看人的行為】

反思自己:
目前受到的學科訓練有社工與社會學,是我常用也賴以為生發廢文的觀點,兩者的共通處在於強調環境、集體,如何影響著個人的行為,使我容易把問題指向社會結構、環境、文化、階級......等「社會歸因」。進而也影響到我對於心理學的概念,傾向於把案主的問題上昇到社會層面。


優點是我能夠把問題導向集體的、大環境的層次去看個人的行為,所以對我來說,個人的行為不只是個人的行為,我會認為行為是「各種因素下的驅動」,甚至主張「人是文化的載體」。

缺點是在方法上我可能沒有能力去看到自己的假設;在歸因上我可能過度強調社會層面,而忽略了每個個體的獨特性;從「個人歸因」者的角度來看「社會歸因」是不具說服力的,因為每個人是獨特的;在區隔上我可能過度把某一群人劃分成同一類,而忽略每個個體的差異

引用yahoo新聞底下某人的留言來解釋:
689609的差別就是海洋型人跟海島型人的差別,689往好看的正面思考,609是批判的負面思維,憤恨、不滿、悲情。
689受兩蔣影響,認為自己才是正統中國人的代表,有解救大陸的使命感,自然的產生高人一等的豪氣,對外開放包容的海洋型性格。
609受到日據軍國殖民影響,悲情、偏執、自卑,奴性特別強,對大陸人敵視,害怕大陸人,所以是天生自卑排外的海島型性格。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689會成為天龍人,而自卑自憐的609多是魯蛇人。」

犯了幾個錯誤:
在方法上:先有投票,而後在創造兩類不同文化的人;假設兩群人在各種方面是對立的;認為689是優於609的;發文者忽略自己背後的政治傾向。
在歸因上:投票給誰竟然能夠把行為歸因成兩類截然不同的人。歸因的層次太廣泛了,102年的投票竟然可以回溯到日劇時期,怎麼不說荷蘭統治時期也可能影響選舉。
在區隔上:忽略689609個人的顯著差異。

我的學科訓練讓我從「社會歸因」來看人,相對於此的「個人歸因」則是一種:
只要我努力,明天會更好;撐過去,就是我的;我一定能靠著自己的努力來突破環境的限制;我以前家境也不好,可是我努力過來,所以現在變成天龍人,我都可以了你一定也可以做到,你之所以是魯蛇是因為你不努力。

「個人歸因」是一種人定勝天,個人的努力可以改變一切的信念。正因為信念單純所以好用。

優點是給予人一種強烈的希望,一切的成敗都在自己手上,有一種活在當下的感覺。一切都有可能改變,只要我努力。

缺點是忽略了環境的限制;缺乏同理他人的能力;難以產生與社會的集體感。難以看到事件的整個面向,傾向把事件歸類成單一個案。

典型的言論:
「現在的年輕人根本都草莓,想當初我民國五十幾年生的時候家裡很窮,我不也是這樣熬過來了,之後我努力工作現在月薪五萬多,我家境這麼不好也沒有自甘墮落或吸毒,阿你們年輕人不努力當盧蛇能怪誰?怪你自己阿。熬過去就是你的,你也可以像我一樣。」

反思:
我在看人或事情的時候習慣從「社會歸因」來看,自然會有些盲點是我不知道的,所以需要與人交流。

有些問題是從「社會歸因」與「個人歸因」都難以回答的:
例如:「為什麼台灣經濟這幾年會不好?」「為什麼人會得到精神疾病?」或許問題出在所提出來的問題範圍太廣泛了。不論怎麼答都無法使人信服。

應該改成:「政府的經濟政策的問題與民間的需求是否符合?」「為什麼這群人,或者他會得到精神疾病?」單純就後者的問題來思考。

「社會歸因」:我可能會錯把問題上昇的太高變成某類階層的問題,像是「因為文化水平不足、貧窮使得各種發展受阻,造成患病率的提高。」我把促成因素當作致病因素。

「個人歸因」:阿就你個人調節不過來,不適應社會發瘋了,是你自己的問題。
PS.我不喜歡個人歸因)

但是,我可能忽略了每一個個人所處的環境(小社會)的不同,貧窮有相關,但是我法回答為什麼不是每一個貧窮都造成發病?因為我忽略了個人在與貧窮環境下的適應情況,有些人窮,但是窮得很快樂,有些人雖然有錢,但反而發病更嚴重。

社會工作提供一個很好的視角,把個人置身於「其所屬的社會環境底下」並強調「個人與環境的交流」,也就是有限度的社會環境,且,不只單方面強調環境作用,也看到個人的適應方式。用專業術語來說就是「生態系統」的概念。

從個人所涉及到的環境來看個人,而不是從整體社會來看個人。應用在為什麼有人會吸毒、酗酒、飆車的行為來看是比較能夠「貼近事實」。在看個人行為上是比較適用的。

但是我還是無法找到一個比較好的視角去看集體的問題,例如:教育問題,有學生無法適應,有些學生可以適應。涉及的因素太廣,無論怎麼分析都可以被反證,而且我犯了思考上的錯誤企圖「尋求唯一的解答」,在面對大範圍的問題時,需要的是討論,而且我必須提醒自己這沒有解答,只有「更貼近事實的可能」。

反駁自己的信念:
「人是文化的載體,舉手投足都是氣質的展現是文化薰陶下的結果,我所展現的是家教與文化的階層,我們之間的衝突源於我跟你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裡的人。」

也許結構面上真的有問題,家教與文化背景也不一樣,但是我跟你不是不同世界的人,我和你同為人「我和你的差異只是在適應上的不一樣」。

「我和你的差異只是在適應上的不一樣」這樣的領悟可以用來解決,V.S.學校機構;我V.S.學生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