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異議份子的發言乃為民謀福

最近要寫的文章,像疊疊樂一樣越堆越多,雖然都沒啥人看,但我自己安慰自己是大家看過沒按讚,還是有人看的(腦補唷)。

我的目的單純只是希望能夠多去想想習以為常的概念與事物,其背後另有所指的意思。順便練習申論(喇賽)的能力。

原本要來寫另一篇文章的,驀然回首發現光是前言喇賽就喇了許久,表示我頗有感觸,故,獨立成一篇。


題目[異議份子的發言乃為民謀福]
看著文章的字數一直突破大關,目前最多到三千字,為自己的喇叭嘴感到自豪。記得之前曾有人說我在煽動學生什麼的,也不知道怎麼討論的,對方的結論是那你可以畢業了,言下之意我的理解是[你不認同這個學校你就離開啊]。差不多的意思。

我想,在這月娘彎彎微笑的夜晚,你勾起我曾有過的夢幻(文藝腔)。不認同學校而選擇離開故然是一個選擇,但是,如果以不認同學校就該離開為理由去反對異議份子,那是有失學校教育的本意的,都花幾年時間來讀書了還拿這種狗屁不通的言論來嗆堵,那同沒讀不是一樣嗎?

假如不認同學校就被要求離開學校之假設為真,那麼這其中隱含著一種價值標準,是指學校只留認同學校的人,所謂異議份子是剷除不完的,因為學校的標準將會層 層提高,從初級的反對學校開始剔除,剔除完,再逐步升高到能力不達學校要求的標準者,例如:成績排名後10趴者被要求退學。這將會害人害己。

故,我認為本來就該包容異議份子,況且校內份子還不走基進路線,還只是單純的製造討論議題,如果連討論議題都無法包容那還讀什麼書!白讀了!

且有少數人肯為這個莫名的體制與社會制度發聲,原本就該受到鼓勵。他們使公眾有了新的觀點去看現象,這並不是無理取鬧,這是為公眾謀福。

雖說少數人異於主流的言論(異端)容易遭受杯葛,試想想,明知道會被罵還po文,絕不是白目兩個字能夠簡單回應的,這樣的人事真正有勇氣的人,我認為大學教育之目的[思辨能力]正是要培養這樣的人。


曾聽某個老師開玩笑的說,台大是台灣的亂源,指很多社會運動是台大帶起來的。當然很多議題也是這樣被帶出來的。套用一句老梗[一百年前女性還沒有投票權呢!]這樣的改變絕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群眾的努力才有今天習以為常的權力。

故,我支持異議份子有發言的權力。他們當然也有不認同學校或某個體制的權力。想一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