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擇偶的過程是一個市場運作的過程

有時候我懷疑我腦袋裏面裝的到底是什麼,她總是胡思亂想,逼得我不吐不快。

挑選對向的過程是一個市場運作的過程

用市場的角度來討論兩性的擇偶條件。

本文只討論異性戀,只討論單一伴侶制,只討論外貌。
本文或許只是我個人的角度,並不一定適用全體男生。


從男生的角度來看,當在評斷一位異性是美醜時,所依循的是一個美的理想形式(ideal type參1),這個理想形式指有一個最美的女性的形象根植於腦海中,藉此滿分的理想形象去判斷其他女生的分數,分數越接近滿分者用美,越遠離滿分者越醜。
假設滿分100分,最低0分。ideal type為100




那麼 ideal type是怎麼外貌如何的女性?
每個人的ideal type都不一樣,這涉及到兩個部分,一是自己的母親,二是所學習到的美學概念(又是這種模糊的字)。


基本上我們所被建立的美學觀念是西洋的那一套,所以我們會期望自己長的高,頭髮金色,藍色眼經,眼睛大,骨架尤其是肩膀寬。
這就是歐洲人,我們期望自己長的像歐洲人,尤其貼近金髮碧眼且高的亞利安人。以此為証推測我們的審美觀被西方影響。


ideal type是由亞利安人與自己母親的形象結合。
好比是波提切利的維納斯的誕生這幅畫中的維納斯(參2),與,自己母親形象的結合。


言歸正傳回到市場。
擇偶的過程是近似於市場運作的過程。


在愛情市場中,每個人都同時具有兩個角色,一是自己是被交易的商品,一是自己是消費者。


消費者涉及到資金的概念,此處泛指外貌/擁有物質(有車有房)/學歷/個人魅力(不討論)。
商品涉及到人的意志的概念,指做為商品的人有選擇是否被交易的自由。


人是消費者(觀看者)同時是商品(被觀看者)。但是這裡的愛情市場中的商品(人)與經濟學所謂市場的商品有一個最大的差異,即是作為商品的人可以依其意志選擇(will)選擇是否被交易。


舉例:我(消費者)喜歡金瑞瑤(商品)我想要購買她,則她不見得讓我買,可能我的資金不夠買不起,可能她不願意(依她的意志)。
所以並不是擁有足夠資金就能買到商品,不然馬英九就能擁有任何他想要的女生了。
但是資本越多,理應可以購買到相對應的商品。


在市場運作的原則下,假如把我所有形式的東西,像是外貌/學歷/物質/個人魅力,全部換算成資金為100w元(參3)。


我會期望用100w元去買到價值100w以上的女生,也會防止自己買到低於50w以下的女生。身為商品的我會希望被以100w買去,與我手上的資金相當,或者低一點,被80w買去,但是我會設一個停損點,出資低於停損點以下金額的女生則我願意賣。(每個人的停損點不同。)
門當戶對的概念可以以此來解釋。


那麼判斷一個商品的價值是由什麼來判斷?
則,我們藉由ideal type來判斷商品好壞美醜。


之所以認為一個女生漂亮,表示在 ideal type之下,她有一定的分數,例如80分,我會猜測她所擁有的價值,價值多少元,在估量自己當前手頭上的資金,去判斷買不買的起,最後選擇買或者不買商品。
同時,做為商品的人也會估量自己當前手頭上的資金去判斷是否賣給對方,如果自己價值50w而對方身價100w則賣,因為還賺50w。


最理想的情況之下,男生A想要購買女生B,女生B也想要購買男生A,雙方同時是消費者也是商品,且資金相當,這將會是一則理想的市場交易。損失最小且門戶相當。


在市場運作的原則之下,價格有時候會走高,人人包裝自己為高級商品,打腫臉充胖子好像資金很多,期望買到高級商品。
人人仿效則市場走勢上揚(通膨啦)。劣幣(爛商品與資本)驅逐良幣(優商品與資本)使的市場充斥冒牌貨,也使得市場交易量下跌,人人寧願孤身一人,也不願意攜手雨中做伴。不願意冒這個風險。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兩個人願意交往是你情我願,沒有什麼誰欺騙了誰的問題。


參1:ideal type譯作理想形or理想雛形,這裡借用Max Weber的基督新教倫理一書中的ideal type概念。
參2:波提切利的維納斯的誕生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149/2638412088_3cbf4cdbc4.jpg
參3:為方便思考,這裡資金的概念以元為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