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用三腳貓心理學概論克服恐懼感



好久沒寫文章了,全都是因為心情太平靜的緣故,莫非老子已進入非想的境地!?都是增加一條信念的緣故,致使哥的心無法再度飛揚。

現在可以感同身受,美麗境界的約翰奈許有精神官能症,他接受精神藥物治療,卻為著藥物的副作用呆滯/無法集中思考/無法勃起......等困擾,使得他在停藥與吃藥間痛苦抉擇。人家是靠腦袋吃飯的數學天才,你讓他不能動腦思考不就等於要他的命,他至今的成就都是由自己的腦袋達到的,失去思考能力直接的動搖了他的自尊與人格/自我認同,也難怪他不想吃藥。
我也有這種感覺,或許可以投注心力再更改[我是學生,我在南華,我不是南華的學生]信念。


【用三腳貓心理學概論克服恐懼感】
話說我前兩天差不多半夜兩點多(正常大學生的睡覺時間)在臉書上看到有人轉貼[十個不要搜尋的關鍵字](題目貌似是這樣)想當然兒具有科學精神/冒險氾濫/齊老師再傳弟子之一的我,當然手賤要給它google一下滿足我的好奇心,否則我會很難入眠。
搜尋第一個打開是血腥的無碼屍體照片,老子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太陽能的啦)覺得還好還好,雖然覺得無聊不想看,但是在不知不覺中我印證了相對論,時間飛快的過去,等我回神已經把十個關鍵字的內容都看完。

還是沒什麼感覺啦!可能是教授在搞宗教社會學的緣故讓我有抵抗力(屁啦)
當我心滿意足可以瞑目睡覺,躺在床上放下我忙碌了一天的身心靈正要安詳入夢的時候,我忽然感覺失去了腦袋的主權(釣魚台是我的啦)。

平躺在床上,頭往左,我有一股強烈的幻想,幻想會有一顆女鬼的頭從下往上飄起來與我正視,這種感覺讓我恐懼也有焦慮感,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加快。
我知道這又是一個難以入眠的夜晚。所以我從心理學的角度(自以為心理學)去觀察[何以禹安君這位案主會感到恐懼?]

簡單路徑:
血腥圖片(刺激)→幻想有浮頭女鬼(認知)→好口怕呀!(反應)

血腥圖片雖然是負面的刺激卻不必然導致有浮頭女鬼的幻想,問題並不是出在刺激。我為了要睡覺並無心投注太多心力去推論為什麼我的認知會有這種幻想,所以我把焦點擺在[如何去除恐懼感]。

認知方面的解釋(幻想)造成我的心理上會期待應驗,也就是我會幻想有浮頭女鬼,而且會以為(期待)她真的浮現在床頭左邊,這種感覺讓我很焦慮,因為我必須時時警惕我左手邊的她隨時可能出來attack,而把心力都投注在防範protect她的出現,卻正巧中了圈套,因為我越是防範幻想,等於是我越以為幻想會成真,我就越恐懼,越恐懼又越要防範,roop
這樣一個惡性循環造成能量的投注越來越大,也流失更多的能量。最後可能就發瘋了。

接著我嘗試方法一[逃避]。遇到不喜歡的事情則逃開是動物都會有的舉動。我把棉被包裹著我的頭,以為看不到她就安全了,這個方法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棉被厚,我會熱;第二個是選擇逃避雖然短時間內可以免除恐懼,卻會造成其他的新的幻想出現,我想像她會滲透進棉被中。

在此我稱呼[幻想有浮頭女鬼]是核心恐懼,也就是恐懼感的核心;[她會滲透進棉被中]是邊際恐懼,是由核心恐懼所產生的變體。
我躲到棉被中並沒有解決我對於核心恐懼的感覺,所以恐懼感以其他的方式(幻覺)來表現。我正是在這時候決定使用心理學知識。

方法二:尋找更強得依靠。我默念阿密頭佛從佛祖那兒尋找慰藉,我覺得這個方法提供我很大的能量去面對恐懼感,但是這方法會造成有一種三明治夾層的感覺,左邊是女鬼,右邊是佛祖,我必須投注很多心力把自己的精神層面推向佛祖那,但是人終究會累,會再回歸中間,讓我一下恐懼一下感覺安全,我卻無法放鬆睡覺,恐懼並沒有消失。

方法三:舉反例。指出矛盾處/其他面向。
我問自己[女鬼一定是壞人嗎?]舉證托爾斯泰,傻子伊凡中的一篇小說,大意是惡魔也會變天使;[他一定是來害我的嗎?]
我覺得這個方法還頗有效的,因為直指幻想的恐懼源並且更正或修改幻想,造成恐懼感的下降。

方法四:直接用行為面對恐懼。我原本是想問候她老母的,為了兼顧氣質,我沒有選擇,所以我小小力的花拳繡腿的向左邊揮了一拳。
這個方法非但沒有減低恐懼感,反而助長恐懼感。
我猜測是因為我用attack的行為去面對恐懼,實質上attack的本質也是一種protect,又墮入上述的耗能圈套roop

方法五:直接面對恐懼源。我直接起床探頭去看左手邊試圖去找她,結果什麼都沒有(不然我就中邪了)。主動驗證恐懼,證實那只是nothing。因為我主動驗證過所以得到某種心安,這是根據實證主義的法則去做的實驗,某種程度上眼見為憑還是有它的使人信服的地方。

方法六:從認知上對抗。方法很簡單,我告訴自己根本沒有女鬼。
這個方法卻一點用也沒有,我必須一直投注心力與信念告訴自己她不存在,去與女鬼會浮現的想法互相對抗。
或許是認知結構的問題,我在試圖從認知層面對抗她的時候,其實早已經向她認輸,所以我才會持續的感覺恐懼。
例如:恐懼感與信念的能量投注比,恐懼感8:投注心力7(無法高於8);投注更多心力變成8070;再類推變成800700
在對抗的過程中我投注更大量的能量去面對,卻無法解除恐懼,到頭來只會使自己更焦慮更累更睡不著。

其實搞到這裡我已經差不多不覺得恐懼了。我的恐懼感如果用一到十分來衡量,差不多是3分。基於實驗精神,我開始搞一些奇怪的實驗去面對恐懼。

這邊用字會比要難聽一點,都是交到壞朋友,壞朋友教我的。哭哭。


方法七:我試著把性欲(sex)與浮頭女鬼做結合(學妹:老師,學長又在做奇怪的實驗了啦!!)。想像只有一顆頭的她在口交。
別問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像,反正我是雄性動物,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對對雄性動物來說只是小菜一碟。別意外。
我並沒有很專注的去想那會是怎麼樣的情況,可是恐懼感卻有減少。
究其原因,是因為我的專注力分散在性與恐懼兩的面向,當我專心在性慾的時候等於減少對於恐懼感的專注,自然的恐懼感也減少;而且性欲與恐懼感是相互衝突的,把兩者連結在一起等於讓他們相互抵消,或許因為我是雄性動物有源源不絕的性欲的生物性關鍵優勢,才促成此一試驗的成功。

如果用一到十分來判斷我的恐懼感:
在還沒有使用任何方法的時候,恐懼感在7
使用方法一,恐懼感在6
使用方法二,恐懼感在4
使用方法三,恐懼感在2
使用方法四,恐懼感在3
使用方法五,恐懼感在2
使用方法六,恐懼感在3
使用方法七,恐懼感在1

這些方法,我覺的有效的那幾個,改善了我的認知(大概吧),我從上述的方法中學習到新的免對恐懼的方法,並且使得恐懼感下降不再上升(第二天睡覺同樣幻想消失恐懼感消失)。推論應該是恐懼感造成幻想,因為看血腥圖片的shock感沒有在當下表現出來,反而是在我正要睡覺的時候浮現出來。或許是因為我並沒有在看圖片的當下表現恐懼,這種感覺才會延後,轉由其他形式(幻想)出現。

結論:我真的很有病。
我要諮商師大姐姐的關愛啦!!!安慰我受創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