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愛情發展階段說


上帝的大能充滿我身,謂之[聖靈]。是一種能量充滿的狀態。by大一世界宗教學導論給力的老師。

我又領授天啟了。上帝告訴我,我就是光我就是水我就是空氣,霎時間我哭哭了。

判斷感情發展程度的小撇步

以異性戀,單一伴侶為例:
Define[愛 Love]:難分難捨AND獨自佔有AND無法被取代。(參1)
PS.請注意AND與OR的不同。

據Robert Sternberg愛情三元論(參2),一個完整的愛需具備三要素:
激情passion、親密intimacy、承諾commitment


[激情passion]指渴望與伴侶貼近,促使關西逞生浪漫和外在吸引力的動機。
[親密intimacy]指伴侶間心靈相近,互相契合,互相歸屬的感覺。
[承諾commitment]包括短期和長期。短期:的部分指個體「決定」去愛一個人;長期:指對兩人之間親密關係所做的持久性承諾。 (參3)

上述理論為完整的愛的構成要件,我從線性發展的角度來看其理論。
視[激情]/[親密]/[承諾]為階段發展的過程,最終達到完整的愛。

[激情時期]:指情侶剛開始親親熱熱,難分難捨,大多有肉體上的接觸。
EX.等個紅綠燈也要熱情的一吻/石桌雙煞案例。

此階段,男女期望一起上下課OR就算下課10分鐘也會去走廊堵人OR買禮物送來送去OR買早餐午餐晚餐OR會想我們的愛會有結果嗎OR還有明天嗎OR每天打電話互通有無OR強烈的渴望肉體的接觸OR刻意噁心的疊字(參4)OR要求一些不可能達到的承諾(參5)。

渴望進入永恆的愛,或者類似於夫妻之間的愛,戴戒子約定雙方要一輩子愛對方。

通常也就是在這個時期,兩性容易達成共識天雷勾動地火make love,如果男生做完就與女生結束關係,就稱為一夜風流(男性觀點)或稱為賤男人誘騙我純潔的心(女性觀點......大概吧)。炒短線者請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雙方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扮演自己以為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的角色。有時候親密動作會淪為某種炫耀的行為,例如:當眾接吻(解釋:宣示主權)/搭公車也要互摸身體(參5)。

[親密時期]:指情侶間不像激情時期難分難捨分秒不離,類似連體嬰一樣,感情趨向平緩/平穩/穩定。激情時期就像辛巴威的幣值上下波動非常大;親密時期就像黃金價格穩健走高。

這時期仍然會表現出激情時期的行為,但是行為不再那麼的強烈,是以感情的聯結為目的,不以性慾的滿足為目的。又或者以打趣的態度表現激情時期的行為,為求得某種娛樂效果(參7)。

兩性的互動趨於平穩,就算分離也不會多做猜測,通常這個時候兩人的感情穩健成長,雙方試著探索對方心理面的想法也對自己的行為與態度做修正。

雙方相互視著瞭解對方的腳本,什麼樣的男女朋友角色是雙方同意的,逐步修正自己以為的角色,為求雙方發展達到共識。

開始以比較認真的態度去思考將來,準備催化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

[承諾時期]:雙方的互動達到共識是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狀態,並且已經習以為常,準備給對方承諾,給這段感情承諾,為這段感情找到一個圓滿的結果。
或者至此,因為某些原因必須告吹,為這段感情找到定位,定位這段感情在雙方生命中的擁有的份量(參8)。

這個時期雙方給的承諾,不同於激情時期的承諾。
激情時期的承諾類似於模仿夫妻之間的互動,源於渴望雙方身體的接觸。
承諾時期的承諾類似於給雙方一個能夠名正言順/心靈能夠更加契合的約定,源於達到圓滿的感情,為雙方生命更上一層樓。

雙方除了已經修正自己的腳本,雖然腳本仍各具有特色,但是已經發展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角色互動。除了站在自己的角度,也能適時的戰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結論: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總比什麼都不知道,騙自己這就是愛/愛上卡慘死/對啦,我就是幼稚才會喜歡你麼久(參9)。來的更好一些。

我的生命原本就是圓滿的,你的生命同樣也是圓滿的,我們並不是有缺陷的兩個生命,我們並不因為在一起而圓滿了自己的生命,我們之所以在一起是為求生命境界的更上一層樓(參10)。

(參1):印象中的社會心理學課本
(參2):維基百科:愛情三角理論條目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4%9B%E6%83
%85#.E6.84.9B.E6.83.85.E4.B8.89.E8.A7.92.E7.90.86.E8.AB.96
(參3):這邊的定義寫的比較白話,我小小的腦袋比較看得懂
http://www.wretch.cc/blog/fashon/11982160
(參4):要鼻要吃麵麵?這碗湯燙燙唷!
(參5):答應我,以後我打得電話你一定要接。
(參6):YOUTUBE影片:小情侶公車親熱 旁若無人被拍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Lq31FzgVF4
(參7):腦婆~~。腦公你有什麼事?。叫爽的啦!!!。兩人對笑。
(參8):YOUTUBE:因為寂寞-李宗盛+張艾嘉(理性與感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2BgHrOp5vA&feature=rellist&playnext=1&list=PLF234C746BB37E463
(參9):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台詞
(參10):我流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