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我對你沒有感覺」這是什麼意思?

某人對異性說;[我對你沒有感覺。]

我小小的腦袋開始強迫性思考。 柯柯
當你在說[我對你沒有感覺。]的時候你指涉的是什麼意思?
拿社會階級理論來當佐料,調味這句話,看看會有什麼magic的化學變化。

把焦點聚焦在[感覺],當你在說[感覺]的時候你指涉的是什麼意思?

[感覺]涉及到過去的經驗,因為範圍過大,我只討論家庭的部分。
通常啦這只是通常,自己是男生則喜歡的女生身上應該會有母親的某些特質,才會讓人有感覺;自己是女生則喜歡的男生身上應該會有父親的某些特質,才會有感覺。
那麼這就可能涉及到家庭社會階級,如果女生方面從小就是低社經地位的人,以李昂[殺夫]小說為例,父親殺豬的,母親職業婦女,常遭家暴。在這個家庭中長的 女孩子,則她再挑選男朋友的時候會以類似她父親的氣質的男生為標的,男生可能也是低社經地位的/操著三字經/穿吊尬/喜歡露出整條手臂/吸菸/喝酒/動不 動就打架/在床上如野獸。
因為她從小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所以在她的認知結構中會以為男生就是這樣,也對這些能夠引起她有感覺的男生產生好感,就算她無法接受某些項目,也會修改自己的態度去適應這個男生,因為在家庭中母親也是這樣做的。

回想我國中時候汽投囝仔身旁總是會有一些美女,那些女生會對這樣的男生有好感或許也與自己的成長環境有關係。客觀來說這樣子的男生,紋身/又煙又酒/八家將/三字經/沒再讀書。根本不是理想對象,卻讓某些女生有熟悉感。

這等家庭背景的女生同這等家庭背景的男生在一起,可能造成社會階級再複製的可能性,無法脫貧,無法有客觀上來說比較適宜的氣質。

這樣子的心理情況,讓男生無法瞭解女生的擇偶條件,例如:我有車有房有積蓄有讀書,林北博士,為什麼女生對我沒感覺。難道真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
Girls love bad boys。以為女生都難以捉摸不定。

又女生似乎也不宜有他為什麼自己會喜歡這樣子的男生。
而說我的男朋友很善良(當你在說[善良]的時候你指涉的是什麼意思?)
或者說這就是愛,你不懂啦。(當你在說[愛]的時候你指涉的是什麼意思?)
愛了就愛上了,攤手。以為這就是談戀愛啦。

上述舉的[殺夫]的例子,也同時教導女孩子男女朋友互動的[腳本]。
[腳本]指在過去的家庭互動中,父母親兩者如何互動,女孩子從中學習到,That's right,這才是愛情。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剛開始交往的時候(激情時期)之所以有一種難分難捨彷彿電視劇裏的故事,等個紅綠燈也要擁抱接吻一下彷彿世界末日快到了。因為男女雙方站在自己的角度用自己學習來的腳本在扮演男女朋友的角色。

所以說對某某人有沒有[感覺]涉及到自己的過去經驗,也涉及到家庭社經地位。

大膽類推。如果一個家庭如同[殺夫]的女孩子,被放在[蜜蜜甜心派]故事的充滿大愛社會之中,這樣的女孩子對身旁的男生並沒有熟悉感,比較難交往。

大膽類推。一見鍾情是危險的,是高風險的,雙方尚未有密切的互動,自己憑藉著自己過去經驗所帶來的熟悉感,去斷定異性是自己的天命之子Mr.Right。有高機率造成腳本的重演,社會階級的再複製。

結論:
當你在說[感覺]的時候你指涉的是什麼意思?你指涉的是[熟悉感]。
當你在說[我對你沒有感覺。]的時候你指涉的是什麼意思?你指涉的是[你並沒有讓我感覺到相似於過去經驗(父親或母親)的熟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