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社工應該如何看待自己的失敗?

【社工應該如何看待自己的失敗?】
前言:
嚴格說來這不算是失敗,我也沒有過失之處,只是遇到一位受暴婦女一直推不起來,案主沒有改變的意願,所以把她結案。
如何說服自己因為案主選擇待持續待在目前關係中維持現況而結案?
感覺過往就學時,我的社工教育並沒有人告訴我做到什麼樣
enough?目前的就業環境中為了案主鞠躬盡瘁似乎也是受到支持的,所以自己滿忽略自己的感覺,工作順利時固然不錯,因為那是自己身為社工「應該做的」,工作不順利時懷疑自己哪裡做不好。


主題:
【一位受暴婦女選擇留在關係中,應該如何看待?】
案情:
案夫酗酒,並自行拿案主與案子女的存款花用,兩案主持續隱忍暴力,且向案子女說情「雖然他不好,但他仍然是你爸爸,要孝順他」案子女成年之後紛紛離家不再返家(過年也不返家),案主持續工作供給案夫生活費,但是案夫仍然會碎念案主外遇(反正喝醉的時候什麼都可以拿來念)。
想法:
本案如果僅是上述內容大概也不用社工服務,問題在於案主不喜歡案夫碎念所以報警。
工作中發現,案主其時無法接受兩造婚姻結束,也無法接受兩造分居,所以持續的跟案夫住,案主僅僅是希望案夫閉嘴,對於繼續眷養案夫,案主可以接受,所以期望社工去跟案夫說情(案主總把問題技梭於外界的專家學者,而不願意自己面對或自己改變)。我當然拒絕......
最後這一案,我認為案主可以用順從案夫的方式去減少案夫的碎念,所謂的順從包含案主向案夫道歉惹惱案夫,案主表示不會再報警,聽起來很可怕,好像沒有理由把她結案。
但是,我認為我已經提供了所有可以使用的資源,如果婦女自己不願意動,再多的資源介入只是浪費資源,並且消耗自己的心力。關係是否持續,最終還是回歸婦女身上。
本案沒有現實的利益糾葛,是單純的案夫對案主經濟依賴,案主對案夫情感依賴,典型的共依存關係。
而且婦女在這樣的關係中,具有一套獨特的暴力因應方式與生存姿態「順從」。

回顧整個家庭的發展脈絡,經歷了整個家庭的解組,子女全部離家,長輩全數過世,只剩下案夫與案主兩個人,一位婦女要看清楚關係的本質與相互的依賴,原本就是很長期才能有的洞察,但是這個case我自己覺得沒有必要繼續去推。
案夫與案主都已經是退休年齡了,要案主接受案子女離家都是因為案主的眷養案夫,並且希望兩造分離,案夫再去找工作,案主失去情感依賴,好像也不是好辦法。
對於共依存,一個人如果過了大半輩子活在模模糊糊的夢裡面,社工去搓破它,增加案主現實感,或讓案主去看到貧窮循環的本質,這好像也不是案主奇期待的。

結論:
還是讓他們在夢中吧。
這是我第一件這樣處理的案子,究竟是我的無能?還是案主的選擇?其實自己也說不清楚。
其他:
本案已做過大幅修改,沒有保密問題。
我想許多類似的案就都有本案的影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