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臨場反應的心衛社工會談實務


最近幾天跟護理師聯合訪複雜案跟陳情案,意思就是個案不再是單純的精神議題,還混合家暴/親密關係/深度會談/社區滋擾的多種需求。

我覺得跟過往很不一樣的感覺是,護理師提供的資料相比社工的資訊少很多,會談的自由度很高,因為社工要自己找主題/自己找脈絡/自己切合護理師的資訊。

例如:案況是某某人的爸爸說個案最近很亂會跟家人吵架,請護理師來家裡看一下。個案躁鬱症。資料就這樣......沒有感受性的資訊。

好,社工,請開始你的會談。

護理師起手式先開始談......社工請自己找時間找話題插入,並且要無形中跟護理師有一搭一唱的默契,同時社工要順著護理師的資料需要改變晤談方向。

會談約40分鐘,謝謝。

而且會談不只要跟案主會談,有幾次還要跟家屬談,這都是不同的領域不同的工作方式與會談風格的臨場切換。

我在會談當下,我遇到的問題是:我的會談主題?何時插入會談?然後,護理師的主題?我的主題怎麼跟護理師結合。個案的主述?我要怎麼回應個案?同時我的回應要包含精神疾病的醫療目的與個案主述問題。

每次聯合訪視大概都這樣。這對社工會談的功力實在要求很高。而且討論到社會福利資源,這部分就直接Pass給我,換句話說,我還要臨場回應社福問題。

衛政的心衛社工難度高,我不建議剛畢業的新人來。

我目前主要採用,我對案主的定義是受苦的人,我對精神疾病個案的短期工作基於任務中心,同時不侷限精神疾病,長期工作以全人模式觀點進行(兼採亞健康概念)

但案量一大,這樣操作會有問題。只能祝福我自己的未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