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被撞擊的社工習慣01


 不同專業領域的小小摩擦總會讓我有些心得,這就是我要的東西。

我之前都是協訪護理師的個案,現在我終於有自己的案件了,4個月沒會談,有種刀子開封躍躍欲試的感覺。


心衛社工的自由度很高(目前),我把手上的案件資料整理後,依照之前看相對人社工的工作經驗,理所當然要安排夜訪跟假日訪,畢竟要契合相對人的工作下班時間才能面訪。

護理師聽聞後,覺得不妥,認為社工這樣的工作環境很特別,而且衛生所平日就有門診與值班業務,對於夜訪跟假日訪存疑。訪不到人並不勉強。

我就有一種shock,原來之前在社政當社工時的界線,在衛政又是另一種樣子,所謂界線除了分清楚個案的工作跟社工的工作之外,另外在制度上衛政就不鼓勵這種社工界行之有年的變形工時。

想想我來應徵衛政社工時,就是抱持著反正假日也要工作,工時長,工作難,長官期許高的心態。但這些想法就是社政界長期工作下來的馴化思維,告訴我反正當社工就是要這樣爾爾。然後社工有加薪水好棒棒,陪伴個案走過生命幽谷,至於社工自己的生命I don't give fuck。社工工會別亂教。

原來社政界的馴化是這麼的無孔不入,細緻到思維都被弄成社工的形狀。

接著我想看看衛政的社工督導會怎麼回應?如果只是把社政的工作方式原封不動帶來衛政,我相信短期內會有很大反彈,因為衛政界的環境不允許,衛生所上午要門診營業,下午才能追個案,等於社工只有半天工作時間,然後不鼓勵加班。

很好,這就是我想看到的職業跟職業間的激盪。

社工的專業?護理師/精神科醫生都踩著醫療端的線,社工自己的線在哪,所謂陪伴/家庭處遇的改變,在時間緊縮的衛政界,社工的工作方式與目標會如何的再次變形?我很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