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覺察怦然心動的感覺

我看到她,一股熟悉的感覺再現,那是一種「喜歡」的感覺。對於這樣的感覺倒也是見怪不怪的,只是好奇這樣的感覺能有多深?而且從何而來?

關係的開始多萌發於社會交換肇生兩造互動,初初看見她,短髮、胸部、白皮膚與那病梅館記般凹折細疏的手,這纖白的手最是奪我眼目的,更勝於女性特有的第二性徵。

我只看到她的部分,卻還有更深吸引我的整體在影響,gender,她透露於外的,那個特有的穿著明白揭露做性別的gender,一套工作的制服穿在身上,整齊的曲線剪裁端莊的氣質。

我想我是先被她做性別的外表所吸引,然後才開始關注身體的部位。所謂的「吸引」是一種我的情感的投入,我先投入了情感在她,然後產生了我對她舉手投足都感到非常敏感的狀態,這使得每一個稀疏平常的互動都產生了特別的意義,不經意碰到她的手、不經意她走過時留下的味道、每一次的說話習慣中嘴角的上揚。

是我情感的投入,使我更加專注她的細節,而這些細節促使我去賦予特別的意義。當這我加諸在她身上的特別意義足夠時,我便認為這叫做「喜歡」。這種喜歡是一種一廂情願的、單向的情感的投入。

我之所以反覆經歷喜歡的經驗,那是因為情感的投入使原本平淡的生活變得不再平淡,這本身就是正向回饋,然後自己沉溺的在樣的回饋中反覆的獲取某種熟悉感。

我的一種對於擁有gender的渴望,這層渴望底下有許多佔有、破壞、建立深刻關係的意念,但再更底下似乎具有某種固定的形象,可能是對於gender的基模或理型,再更底下的是對母親的輪廓的渴望,在千萬人海中尋找那個似曾相似的人,我覺得這就是一切的出發點。世界的開始。

當我要指認出她與母親的相似性的時候,卻又一時語塞,我能想到的只有「渴望親密」這個回答,但為何唯獨是她?可近性、可接受性、可使用性可能都是原因,顯示我情感的投入的對象被侷限在我經驗所及,且必然受我經驗的寬窄而影響。

所以對於「喜歡,她」,這受限於我目前的經驗(環境)、情感的投入(內在)、互動事件(媒介)共同運作下的產物。關係的本質具有某種偶發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