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侯文詠,請問侯文詠一書心得

讀【侯文詠,請問侯文詠一書心得】

前言:
買閒書來看這本書看很快兩天看完,因為跳著看,我覺得我需要一個更有效率的讀書方式,但有個問題是,如果我沒看過內文我怎模之道這是不是一篇好文章?現在大概抓得到解決問題的辦法,看書的作者序(我直接跳過)看頭尾的文章掌握這本書大概在講什麼(發展上常見的課題),然後翻目錄找自己有興趣的文章看。


總的來說就是齊老師的那套方式「如果你看一篇論文,在緒論部分就寫得模模糊糊,這表示作者大概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不知道研究主題,這樣的論文就可以跳過去。」

心得:
作者回顧個人從醫轉為作家的歷程,藉由讀者的提問反思作者自己,「你不是真的很愛錢吧?」「興趣可以當飯吃嗎?」「你覺得讀文學書比較LOW嗎?」「那個本來門檻值為3的人?」

作者內心的縮影也是大部分人會有有的疑問,如何說服自己「堅持下去的理由」讓自己在一個看不見光地方繼續走下去,作者有一個概念是我比較在意的,大抵是說一門專業不只是如何展現於外的價值,也不是把專業拿到市場上可以換到多少的金錢(從醫,當然賺錢,但這不是一個專業所以成為專業的原因),專業的價值來自於它提供一套價值讓人去看自己「為什麼我在這裡」「為什麼我要這麼做」「什麼理由讓我去面對挫折」

這就是外在價值與內在價值的差異。


作者內心的縮影也是我的縮影。這算是比較吸引我的文章。然後,他就死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