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孤寂的感覺

前言:
我想了想,對於個督的主題,倒不想談個人的情感,像堵牆,不知為什麼使我想起……有一天,我們的文明整個的毀掉了,什麼都完了──燒完了、炸完了、坍完了,也許……,我……比較在乎荒涼的、孤寂的感覺。這種時時提醒我「隻身一人」的感覺,是我想談的。


內文:
所謂「孤寂」在我所經歷的感覺中有不同的方向:
一、國中時、高中時意識到「人」生命終將死亡的孤寂,記得這叫做「存在的焦慮」。

二、於登山時,在山巔俯視景色時,一種在大自然壯麗的景色前人竟然如此渺小,一方面心底被自然景色所打動,一方面卻有著身而為人的無奈,我怎麼會如此被侷限於肉體,肉體阻礙了我邁向「自由」,一種身而為人的囚籠之鳥的無奈,還有身處囚籠的孤寂。

三、有一種孤獨是更為特別的,讓我感覺非常的平靜、安逸,像超脫於世的滿足感,這種獨特的感覺一開始模模糊糊難以言喻,我是在周夢蝶的詩集才具體化這樣的感覺「踏破二十四橋的月色,頓悟鐵鞋是最盲目的蠢物……恰似在驢背上追逐驢子,你日夜追逐著自己底影子……像你與你異地重逢……沒有驚怖,也沒有顛倒 ,一番花謝又是一番花開。想六十年後你自孤峰頂上坐起 ,看峰之下,之上之前之左右。簇擁著一片燈海──每盞燈裏有你。 」簡言之是那種孤寂像「過去佇足不去,未來不來,我是「現在」的臣僕,也是帝皇。」

四、……「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了心裡都是你忘了我是誰」我有過這種整個人投入他人的生命中,忘了自己是誰的經驗,一種個人主體性流失,把他人(客體)反客為主的感覺,在這種特殊的狀態下,我像是一具僅有肉體的空殼,有一種好像少了什麼的孤寂感。

可能以我的背景,沒辦法經歷白先勇台北人,那群老外省人上流社會今昔對比,人老珠黃,景色驟變,人事全非,只能在回憶中無盡止的回憶,往昔風光一時的自己的孤寂感。

……我相信「孤寂」這種感覺是很有層次性的,在感覺中交雜著痛苦與快樂,還有處於兩著之間的模糊地帶,「人」處在其中時時擺盪,時時受環境擺盪,時時自己讓自己擺盪,但……我現在又感受到過去不曾有過的新的「孤寂」。

我認為現在的我生活過的頂愜意,很滿足於這樣的生活,正因為處在這樣的安逸裡,生活似乎不像過去學生時期有具體目標,例如:考大學。現在是模模糊糊的,朦朧的看不見自己的生活目標,僅僅是想要保持安逸的感覺生活。

我想過,如果從脈絡來看,一路升學以來其實都有一套背後的機制指引著下個階段的目標,但當脫離學校的保護傘之後,似乎不再有目標。或許我現在變得更自由了,有更多可支配的金錢去滿足自己,自己卻不太習慣這個沒有具體目標的社會。就好像囚鳥指控會飛的鳥病態一樣。

或許這個沒有具體目標的生活,就是他人口中所謂的享受生活、無拘無束的感覺……。

我想,我的生活是一路漸漸邁向優渥,各種方面家庭、收入、個人,全都處在自轉的軌道上越來越好。這就像比自己預計的還要早的走到了預設的終點,然後問自己「然後呢?還有嗎?」「下一段賽跑的路在哪?」

隨著走到終點,賽跑的規則與其他的競賽者都沒有他存在的理由,畢竟比賽已經結束了。然後我就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這樣過日子也是不錯,倒也是像少了什麼似的。

生命中固然有感動的一刻,回首往昔卻是點狀分布,自成一格卻少了連貫性。我想說,這樣的感覺,這樣沒有目標的感覺,不是困擾,不是障礙,純粹是個人的好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