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社福機構求職第一次面試心得

社工板首po,各位學長姐大前輩好

最近剛退伍正在找工作,心情五味雜陳,不是機構難找,薪水也可以接受,可能我的機構都在台北市吧都28K起跳,無經濟壓力,無債務。主要是面試時突然發現在內心有個聲音「我自己好像沒那麼有意願從事社工……」


前幾天去面試(104網站上丟第五份履歷就有單位回覆了,給我不小的鼓勵)先考筆試,再面試,題目不難督導也說不是考試,主要看我的思路怎麼樣,我就放輕鬆的寫了三分之二張A4@@

但是,面試又不一樣了,督導不是問我「會什麼」而是「想要什麼,真的想當社工嗎」圍繞著這個主題談了1.5個小時@@當天只有我一人。越談越讓我困惑。

我都運氣算很不錯,求學時期都在醫院的精神科實習(400小時的基本要求)然後製作方案,實際當leader,面試官說「你之前的督導心臟很大顆」我才發現原來我的實習有點「紮實」,反正當初實習就一路找「很累的」「可以學到東西」的單位。

然後當兵(義務役)有幸抽到陸軍裝甲單位(很累……)又被挑選為心輔老師(有些單位沒有這個編制),又稱心輔官文書,在軍中實際從事個案晤談,在我退伍統計時發現這十一個月光我自己就談了83人次。

相信這樣的經歷在同年齡的人並不多……這應該是我能稍微自豪的部分,但是軍中那個環境,沒有督導,社工角色介於行政人員與心輔人員之間,有著社會控制與助人者雙重功能。面試官可能也看出來了,我給人的「氣質」不太一樣,問我「在這兩個衝突之間,你怎麼調適自己?」

接著又問「聽起來你之前的單位,有點像在監控,你自己心裡有什麼衝突的感覺?」

一個問題比一個問題深入,自己心裡面也有些東西被挖出來,只是我當時沒有直接回答這一題。

我自己目前計畫往醫務社工走,尤其是精神科病房的精神社工……但是之前工作的無力感好像突然反撲過來,在軍中當社工接受很多shock 一直挑戰著內心,但是每天都有個案,再還來不及反思自己時就要過著新的一天,想想這就是二次性傷害的累積,已經滿了。我當兵放假幾乎不出門的在家「休息」看書。

其實自己心裡很無力的,不是個案晤談失敗,也非團體失敗,而是當經歷過隨時會有緊急個案跑過來,隨口一問是犯罪加害者即將入監服刑七年多,心緒不穩時那種震撼(用問題解決法處理他的問題)

這樣一年的生活,我的內心一直有個聲音:『我覺得我自己,我站在山頂上,四周是數也不盡的群山環繞,前方,前途茫茫,後方,後無來路,底下是無數個無形的軀體在顫動且吶喊著救命。緊把手上絲縷的棉線下拋,帶著無盡的疑問「上來做什麼?」』

面試時我才感覺內心,想要休息,甚至對於社工這份工作產生問號?真的要繼續嗎?我真的想從事這一行嗎?

現在出門散心給自己放長假。

這篇文章主要想說說自己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