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幾次晤談經驗之十一


這一系列的心得文是我在國軍擔任心輔老師期間的感想。隨著退伍將至也到了尾聲,感謝工作夥伴的幫忙與長官的情義相挺,這一年的日子casework的能力有大幅進步,晤談也有了一點想法也反思了很多社工角色的問題。



這篇隨意寫寫。
PS.我只是小菜菜社工

當兵,應該是每個男生經歷過生命中最寂寞的日子,我總把周夢蝶詩文集(第一冊)放在內務櫃,和在火車上看。《孤獨國》《孤峰頂上》是我最喜歡的兩首詩。
最近很少接個案了都換學弟去做,所以二次性傷害secondary traumatization)的狀況減輕,也比較少自我挑戰的情況,心境上又回復到原本的平靜......若問我對人性的假設,這到現在仍不明朗,或許我要再花更多的時間才能領悟,反倒是晤談的越多,越有朝向自己內心觀照的感覺,生老病死苦,愛別離,怨憎懟,求不得,人幹嘛活得那麼辛苦?是最近的心得讓我知道該緊緊的把握當下。

有時候,我覺得社工界的高流動率(跳槽率),應該不只是工作環境、薪資這麼單純,晤談當下勞心勞力,晤談後整個心仍懸在案主的世界,感受案主的痛苦,有一種現實真假的模糊感,長期的壓力累積成為職業倦怠感,若又抱持著捨我其誰的專業形象與熱誠,工作者很快的他的熱情就枯竭了,必須在生命中有一段壓力的釋放期。而這些是大學教育時比較少被注重的。

責信accountability或翻譯當責,是社工概論中會提到的概念,但總是說不清楚那到底是什麼,至少我一直看不懂,反正課本提到要對個案有責信、對機構有責信、對社會大眾有責信,還要對社工角色有責信,包山包海的......責信accountability)應該是一種個人的形象,它包含信用、價值觀、社工角色的應為與不應為、還有別人如何看我這個人,這一切的總稱。

以輔大惡房東張小姐為例:
聽說她最近周轉不靈要賣房子,事發之後她在媒體面前的強勢態度,與對待承租者的某中奇異心裡,加上媒體塑造出來的形象,已經讓這個人信用破產,大家怕吃虧怕麻煩,能退租的退租,能不租的不租,造成張小姐在工作上(當包租婆)難以再有客戶。這就是責信,別人怎麼看我影響了我在工作上的狀況,社工畢竟是身處社會福利者的角色,他的道德是比其他以營利為主的職業還要稍微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