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會覺得社工教育虧欠自己嗎


最近離職了放封中,雲遊四海閒晃。

之前加班時、工作有壓力時(一直都有著)會去回顧自己的求學經歷,那時老師推薦社工實習首推醫院、然後其他才是社福中心、遊民、家暴中心這樣才能學到東西,為了要去醫院實習要維持一定的成績,要實習時發現要跟全台灣的社工搶機構。滿競爭的。


好不容易搶到精神醫療社工的名額,暑假在外地自己花錢租房,每天0830要到醫院報到巡房(時間有點忘了)、規劃實習團體、學習急性病房、護理之家、慢性病房的差別,學習DSM4-TR。每天1800下班,騎車、吃晚餐,回到宿舍約2000,寫實習日誌2200,洗澡睡覺休閒2400結束。那時生活很規律也很累。

那時新聞正在報導大學生畢業只能領2226K,總覺得社工起薪30K算是不錯。工作之後,才知道30K確實不多,工作壓力大常加班,同事也會抱怨「下輩子不當社工」之類。

我就在想「這是學界要給我的工作環境嗎」,為什麼門檻這麼高,家裏沒有閒錢要實習耗著吃自己存款還真的會有困難。跨過門檻之後,待遇也僅是如此,然後實務界還覺得這樣不夠什麼都不會。「我為了社工花了這麼多時間跟心力,結果你給我這樣子的環境」

原本謀實習、求職的競爭對手,突然變成所謂網絡單位要開始建立關係。心裡面總覺得怪怪的。也是會想「社工是一門專業嗎?為什麼我連對於這份專業的信心也沒有」......一段
段的心路歷程跟跑馬燈......好多的問號浮現。

最後我面臨到如果我否定自己過去的付出、否定自己的社工專業,我應該會崩潰吧。我這樣想。但是要我下一個結論說社工好棒棒、助人有熱忱,我又覺得自己已經不是社工界新人,這種好奇與年輕活力已不在自己身上。

我只能限縮、保守的去說,社工只是一門職業。除此以外別無其他的什麼熱忱、助人天職、志業、改變社會的志向......這些大我的東西。心裡比較好過一些。

我沒有選擇後悔,但同時我也不認同社工的一些信念與想法。這使我展現於外的,社工專業對我來說就是一門技術,同理的技術、憂鬱症與悲傷輔導的技術、親職教育的技術,在我下了班或沒有刻意使用技術時我就只是一個人。我並沒有像社工教授所謂的把助人工作融入自己生命或性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