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讀搶救繭居族一書心得

【讀搶救繭居族一書心得】

這本書沒讓我有特別驚豔的地方,該書不是學術著作,預設讀者為民眾,所以雖然會引用理論來說明,如客體關係理論,但作者會以類比的方式將「自閉」「共生」「個體化」解釋成「全能自我」與「社會自我」用粗淺的方式說明青春期的繭居族是青少年的退縮現象。

青少年繭居族的狀態:青少年因不符合社會期待或家人的期待(讀名校到大企業工作),在學業或在工作失利,摧毀了青少年的自信,或者青少年將為了再次符合社會期待,長時間的在特定發展階段停滯,最終被侷限在特定發展階段(為了考到名校休學一年,但發現休學一年仍然無法考上,就這樣數年過去,最終覺得自己的人生已沒有救,不再去考試,不升學也不就業)。

繭居族在日本特別多,有其文化的脈絡,我大概抓了一下繭居族的典型:父親忙碌於日本的職場文化,長時間工作,家庭教育全權交由家庭主婦的婦女負責,由婦女提供青少年情感支持,青少年學業或工作失利導致退縮行為,窮居家中足不出戶,婦女勸戒,但仍提供金援,青少年更加退縮,青少年將三餐與金錢開銷交由婦女共應。父親更加忙碌於工作,並指責婦女教子無方,婦女與青少年關係更緊密,家庭內漸漸形成父親主外專注於工作,婦女與青少年形成強有力的連結互相依賴。

繭居族好發於長子。

看完書再看紀錄片魯蛇自拍秀,其實紀錄片的主角根本不是繭居族......這部紀錄片在說明一個長時間的在特定發展階段停滯的成年人,如何透過謀得生活所需的收入促使自己經濟獨立的過程。

尤在責罵主角時,母親情緒激動跌坐在門口哭著說「你現在竟然跟我要一千元」「你一點都沒有38歲成年人的樣子」「我們為什麼要讓你受教育(私校)」。反而是家屬的情緒更甚於主角,主角只是尷尬,無數次的尷尬,家屬則已經崩潰。

繭居族的處遇目標:
1.經濟獨立(若無法,請跳2):使案主謀得能夠自立的收入
2.社會人際互動的連結(若無法,請跳3):使案主能夠出門參加活動
3.家庭人際互動的連結:使案主能夠好好的家人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