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在安全網上築巢的人


最近看到一種社會底層的生活方式,老實說讓我自己有點火大,我火大的不是這家庭害了誰。
.
社會安全網就像一個最後的防護網有密有疏,有些人沒有掉到網子就墜的更下去,對於掉到網子上的人總會有一點點的力量或用網子的彈性把人給往上彈到一個還不至於那麼慘的地方。但是卻有人在網子上築巢,跟著網子上下浮動,一個載浮載沉的家,那是用稅金建築出來的網子。
.

我不喜歡他們那樣浪費納稅人的錢......
讓我有一股無名火。
.
兩個人,都是身障者,領著補助,低收入家庭,一位長期酗酒喝到肝硬化,不按時服藥,他卻是那等餐餐必配酒,往往一天內會有幾次的吐血,然後頻繁的住院,在醫院正常飲食幾天睡個幾天,醫院比家裡還舒服,反正身體的事情全部交給醫院處理,不用付錢的,留壞帳給醫院又怎樣,反正醫院也不能拒收病人。
.
他嚷嚷著想死,嚷嚷著去日無多,所以搭配著酒過著像是夢一樣的日子,幾次ˋ的緊急醫療,短暫甦醒後的神智不清,繼續嚷嚷的碎念著,繼續著重複上述的行為,一個月住院的次數可能就五次以上。
.
另一個,她,無工作,領補助的人不用工作,也習慣了不用工作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她有強迫症,有一些特定的行為,再加上安眠藥的效力,作息不正常,一個連起床都是11點的人,下午在睡個午覺要怎麼工作,她也無意願工作,因為壓力會照程她的疾病惡化。她自己說的。
.
對於兩個這樣的人,他,被家人放棄了很久;她,沒有家人,全過世了。一種情感的需求,他們各自在這個社會上,不管是婚姻市場還是交友市場,都不是一般人會想面對的會想交的朋友,卻讓他們兩個碰在一起。
.
她是他,生活中唯一會要求他的人,提醒少喝一點,他自己的脾氣不好(可能已經酒精腦了)生氣就摔東西,路上的,房子的,或無故對路人叫囂。人就是這樣,不喜歡這些提醒,但是他知道她是在乎他的,這是一種被別人需要的感覺。
.
他是她,她無法割捨這樣的關係,平常人對她,可能連看她都不予理會,至少他還是個願意跟她吵架的人,是唯一有把她放在眼底的人,吵架總比不被理會好,她說這是愛。
.
他們說這是感情,他們是男女朋友。
.
我想,感情的事放一邊,這段感情不是幾個月了,已經幾十年了,他們這樣來來回回醫院與社福單位,到底用了多少的資源, 那個數字是我覺得不經濟的,讓我很難去同理他們的處境。
.

他們的狀況,因為都符合補助,也不能退。我感覺這些一無所有的人,卻是所有的單位難以退卻的,因為沒有任何理由去驅趕他們。他們也順著這個社會的規範,照著補助與醫療資源的遊戲規則走,然後在社會安全網建構愛的巢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