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谷崎潤一郎陰翳禮讚雜感



前言:
讀完此書。第一篇陰翳禮讚滿有趣的,可惜接下來通篇的散文像是作者對生活的murmur實在讓我興致缺缺,作者談廁所的氣味、談旅遊的種種,有著各種莫名的堅持。


一人之言,放在時代背景的脈絡下或許有趣,卻擋不住時間的篩選,本書我看到作者思想的侷限性,如真空一般的凍結在當時,做為日本在洋化的浪潮下,作者重新審視日本固有的生活的著作,文字間有著抵抗與懷疑洋化,時而飄移時而肯定日本文化,總的來說有一種面對改變的惶恐。

查了作者的資料,在描寫男性偏態於女性的審美的小說上特長,如:戀足、氣味、受虐之愛,之後可能還是直接讀小說比較好。

內文:
我的是二手書,上面有上一位擁書者的重點,閱讀時,時而恍恍然一篇感受作者的文字,另一邊享想著上一位擁書者劃這一段的重點有什麼用意?是男是女?目的?想著想著覺得有趣。

從她標註日本各地特色的紅線,有時覺得上一個人應該是一位計畫出國的女性;有時覺得應該是一個注重作者對日本文化的評價的男性。雖然我還沒有定論。

督導說我容易分心,我想也是,常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快活,也許從讀書的習慣可以看到,二手書上前人留下來的文字與重點讓我覺得有趣。一個人也生活得很有趣。

(督導)她說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也許就像尼采一樣盡是寫一些自己看得懂得東西,自得其樂,所以沒有辦法走入別人的世界裡,正如尼采也不需要別人走入他的世界,別人要看也好不看也罷,都不影響尼采,所以讀者念他的書才覺得「沒有與作者對話的空間」。

不過我也習慣了這樣子的生活。

最近有功課,要思考對我來說什麼是理想的親密關係,我覺得困惑,好幾年前我的對象就已經不是人,或許我處理的不是「人跟人的親密關係」而是靈性層面「自己與世界的關係」使我很難回答這樣的問題,直接跳過這樣的議題,讓我有些生疏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