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貓到底知不知道鏡子中的倒影就是自己的倒影?

電腦螢幕反射著花花的倒影。難得遇見花花看著螢幕上的自己的面貌。
【貓到底知不知道鏡子中的倒影就是自己的倒影?】

經過觀察,我發現花花並不知道,她注視著螢幕約一分鐘,因為她沒有任何動作,所以倒影也是靜止的。


雖然有祟動,但花花只是看一看,並沒有「試錯行為」去驗證倒影與自己的相關性,從而沒有產生「倒影=自己」的想法。

在此所謂「試錯行為」指本體藉由運動,影響倒影的形狀,從而建立起「倒影是因為自己動而改變」的想法,最終產生「倒影=自己」的概念。

我的倒影也出現在螢幕上,我試著做動作改變倒影,花花雖然會注意到倒影的動作,卻沒有回頭看我,可見她並不知道螢幕上的另一個倒影就是我。
所以在花花的認知裡,倒影是另外一隻貓與另外一個人,花花是在注視另外一隻貓與另一個人。

若把雷射筆的光射向鏡面,貓咪會衝向鏡面試圖抓取光點,但是她卻沒有意識到「光點=雷射筆的光」而轉過頭去抓取主人手上的雷射筆,因為對她們來說「雷射筆與光點」是兩件物體。

這說明,貓的腦袋雖有出色的空間概念,能夠丈量距離,精準的跳躍與捕捉,但對於「物體本體」與「本體的延伸」並沒有足夠的功能建立「同一物」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