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野戰心輔老師心得

【野戰心輔老師心得】

板上爬文搜尋【心輔】可以大略知道心輔老師的業務範圍,這部分我就不贅言了,惟學長們籤運不錯至少都是高司單位,小弟有幸靠著祖先沒保庇又被祖先銃康的超級籤運來到基層野戰裝甲旅擔任心輔老師......

基層跟高司單位果然有差,高司有的我沒有,高司沒有的我有,基本上旅上每週有心輔知能研討會的會議資料,想當然爾這是心輔老師的業務;另外還有要呈給軍團的週繳資料。


接著就是呈給軍團的月繳還有逢年過節的名冊......等等,文書作業大致如此,唯獨我們有一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需要動腦的工作)叫做個案晤談,簡言之就是某些弟兄可能有心緒困擾然後就來我們這邊聊一聊。不分志願役、義務役。

聽起來很容易,反正就是聊天吧。這大概是最容易被人誤解的地方,很多人以為心輔老師很爽,吹冷氣、穿帥帥、聊聊天,但我覺得這個爽是建立在完全的責任制的基礎之上,我們爽的時候真的很爽,事情做完就看書或做自己的事情(要去跑步也可以),事情做不完就是加班把它做完。我曾經因為當週個案比較多耽誤會議資料的製作,在星期五放1800假時,作業到2000才離開營區......且常常晚別人十分鐘至半小時離開營區(奮戰到最後一刻把文件處理完)。

看到板上的學長有人說自己一年晤談不到十個人,讓我很羨慕(眼紅,翻桌了啦)我自己談了有紀錄的就有83......

心輔老師原則上以有心理學背景的人為主,所以社工、醫護、心理系、諮商專長都比較容易被挑選(從個資來挑),就算如此一梯裡面有一兩位相關專長的人就已經可喜可賀了。

先澄清一下,晤談不是聊天。如果只要求「聊天」那當然容易,但是「晤談」就不是這樣,在克雷拉希爾的助人三階段提到「探索、洞察、行動」,「晤談」依據上述的三階段層層遞進,才能夠「稍微的幫助到個案」。晤談目的又受三級處遇的影響......反正在晤談時我的大腦就好像瀏覽器一下開了數個分頁,彼此運作又相互影響。

個案的故事很多,基於保密我不能透露太多。但我遇到過吸毒、營外借貸、躁鬱症、精神分裂症、憂鬱症、準備入監服刑的個案,當然也有兵變、適應不良、想辦理因病停役的弟兄,後者比較簡單,反倒是前者滿有挑戰性的。心輔老師除了情感支持,另外也要挖掘個案的深層內心。

例如一:
有位個案,被POA轉來說他適應不良,我去晤談的時候剛開始跟他談一談在連隊上發生什麼事情,結果更深一層的聊到家人與感情狀況,他說自己有女朋友,是一位人妻,彼此互有來往直到事後被她先生發現討客兄,因此人妻就突然切斷所有的聯絡方式。但是這位弟兄已經投注了很多的情感,哪怕是禁忌之戀爾爾,他離不開這段關係,在連隊上時常有股想法想要出去找女友挽回芳心。

我的處遇是,探索他過去的幾段感情,藉由書本談論的情感關係,要他辨認自己和異性的情感狀態是哪種類型,他發現自己常常處在競爭的思考方式,覺得人妻是別人的財產,他可以得到人妻的芳心,證明自己在與異性的相處上具有競爭力。

例如二:
有位個案,臨時轉介過來話說14天後要入監服刑8年多,心情down到最低點,連上怕他自殘自殺。我在和他談的時候,感覺當下他是受驚嚇的,畢竟一位21歲的年輕人聽到要去坐八年的牢,探索他過去的生命經驗,發現他知道自己一直打打殺殺很不孝,給家裡面添了很多麻煩,他感到對自己家人的愧疚......

我的處遇是,從他過去生命中的經驗,發現個案沒有看到的面向,他的家人為他付出很多,這是愛的表現(家庭溫暖);他覺得自己不孝,說明他還在乎這個家,這是負責任的表現;從負責任的角度遷引到坐牢是為過去的自己負責。出來之後是一個全新的自己。

諸如此類的故事,我認為心輔這是一種專業,而且善惡存乎一心,講難聽一點也是可以聊聊天,寫報告跟長官交差,爽爽過日子什麼的,變成一種形式的機構。還好我們這裡,我覺得算是有功能的單位,我穿著襯衫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有股榮譽。

但是,這份工作的精神壓力相對很大,畢竟不是體力活,我也不是幹體力活的料......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過,那種,那種突然一個陌生人出現在自己面前,跟自己相差不到幾歲,有的還比自己幼齒,然後你們長談一番,從中發現他過去的求學經驗,跟自己完全不一樣;他來自離婚的父母、家裡經濟拮据、對學習興致缺缺,所以高職肄業就跑出去跟著大哥做事,什麼都做只要可以掙錢,因此莫名的身上背著幾條罪。

他來自一個與我截然不同的世界,他的背境是沉默渾沌的無聲的重低音,伴隨無止盡的吶喊救命。

我常常在晤談的時候,看著個案,想到自己,總覺得好像自己坐在自己面前。也許我曾經在生命的某個時段,如果我走錯路了可能也會變得跟他一樣......這種深層的體悟。他的情緒在談話的過程中一直傳遞到我身上,我像是情緒的垃圾桶超載著別人的痛苦......直到我滿了,這垃圾被重力壓縮得更緊密,緊密的透不過氣。等我回過神來意識到自己超載了,這種痛苦便早以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在就寢的時候、站哨、獨自一人孤獨時,隱隱約約的透露它的存在。


這種痛,在退伍後繼續的在身上,直到現在。在心衛中心,人來來去去的去,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人。

1 則留言:

  1. 個案晤談的部分,基於保密我把數位個案的狀況濃縮成一位個案,然後加油添醋的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