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回PTT女孩版:大家認為會階級複製嗎?

【大家認為會階級複製嗎?】

女孩版首PO
不好意思再延續這個話題,最近在找工作,投履歷,可惜都沒有公司回應。心裡有些感慨與胡思亂想一番,寫廢文討拍一下......(男生也是會有想討拍的時候)


坐在電腦桌前,原本很焦慮沒工作,會不會拖累家庭或給家人帶來壓力,畢竟整天待在家裡又沒工作總會惹人嫌,另一部分又有點看不起自己。我一直想到我的一位朋友阿明兄:

阿明兄是我國中到現在的好朋友,國中時他對學業興致缺缺,當然這樣的人成績自然不會好到哪裡去的,畢業後就讀了開南高職餐飲科,對於他的選擇,要說是對餐飲有興趣嘛?也不是,國中生能對未來有多具體的想法呢?反正抱著學個一技之長的心態選了個聽起來還不錯的技術。

我朋友阿明兄,簡言之就是放牛班的學生,他對生活也沒有想要往上爬或脫貧的概念,這種階級意識事實上是受教育後的產物,必須先有自我自覺然後才有階級意識。反正就是工作賺錢唄,養活自己。

高職畢業後也沒打算升學,就此走入職場。這在放牛班的生活中大概也是個常態了,就是有這一群人應該說不容於現有的教育體制或者說被體制給篩選下的結果,很早的走入職場中。

阿明兄的家庭來自典型的勞工家庭,父母只有國中教育程度,爸爸長期酗酒,不至於到家暴的地步,但對家人的態度不太好,他是那種典型的碎念型的人,對阿明的成績、求學態度、生活態度、跟父母說話的口氣以至於任何阿明的選擇,都很有意見。換句話說,他是那種給予孩子非常低支持度的父親。

媽媽在當臨時工工作不穩,看到阿明兄也是碎念,只是沒有爸爸那麼的嚴重。
我印象很深。有次接到阿明兄工作意外的消息,整個手掌被捲進肉品打筋機(一種用來打斷肉品筋肉,使之軟嫩的機器)隔天去看阿明,他的爸爸也是在醫院喝酒在病床旁對著我們這些來太事的朋友數落阿明的不是,他說:我們家阿明兄很笨沒什麼用,你看他......然後跟你們比.......
阿明兄跟家人處得不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台北居大不易,又沒能力在外面租房子,平日在餐廳當廚子,晚上回家就窩在自己房內,休假也是打電玩之類的宅休閒。說他對社會ˋ議題有什麼想法或高見,其實也只是聽新聞的道聽塗說這樣。

我總會想到他,因為我再看我的家庭,我的父母抱持著非常寬心的態度,要我慢慢找工作不急,反正家裡也不欠我這份薪水,我又沒女友也沒什麼經濟壓力(徵女友@@)。可能被自己心裡給逼急了,一退伍不到十天就找了份不是很喜歡的工作,然後一下子就辭職了,現在再找。我對工作還有選擇的權利,可以找有興趣的,有發展的,是我想要的。可是阿明呢,他沒有選擇,一個工作來就是一個工作的做。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我生在阿明兄的家裡面,我會怎樣?應該沒法念到大學畢業......我對勞工,社會底層的人,從原來的看不慣到現在敬佩,你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真的很不簡單,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