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心靈捕手》兩段諮商對話

【《心靈捕手》兩段諮商對話】

前言:
節錄感動的話,就像一面鏡子映出個人(筆者)內心的情感,是認同那句話呢?還是他提出了我不知道的盲點?在文字裡無意中透露了自己的想法。同時也有著別人深深的異音。

====================
內文:
A:諮商師

B:案主(圖像記憶法,數學天才)

====================
A:你只是個孩子,你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B:謝謝,為什麼?
A:沒關係,因你沒有離開過波士頓
B:是沒有
A:所以問你藝術,你可能會提出藝術書籍中的粗淺論調,有關米開朗基羅你知道很多,他的政治抱負,他和教皇,性傾向,所有作品,對嗎?但你不知道西斯汀教堂的氣味,你從沒站在那兒觀賞美麗的天花板
我看過。

A:如果我問關於女人的事,你八成會說出個人偏好的謬論,你可能上過幾次床,但你說不出在女人身旁醒來,很幸福的滋味。你是個很倔強的孩子。問戰爭,你會說莎士比亞的話「共付戰場,親愛的朋友」但你從沒接近過戰爭,從沒把好友的頭放在膝蓋上看著他吐出最後一口氣。

A:問愛情,你會引述十四行詩,但你從沒看過女人的脆弱,她能以雙眼擊倒你,感覺上帝讓天使為你下凡,她能從地獄救出你,你不了解當她天使的滋味,擁有對她的愛直到永遠,經歷這一切,經歷癌症,你無法體會在醫院睡兩個月,因為醫生一看到你就知道會客時間對你無效。

A:你不了解真正的失去,唯有愛別人勝於愛自己才能體會,我懷疑你敢那樣愛人。看著你,我沒看到聰明的自信,我看到被嚇傻的狂妄孩子,但你是天才,沒人能否認,沒人能瞭解你的深度,但你看我的畫就認定瞭解我?你想我會知道你日子有多苦,你的感受,你是誰,是因為我看過《孤雛淚》嗎?太簡化你了嗎?我不在乎,因為你知道嗎,我不能靠任何書籍認識你,除非你想談自己,談你是誰。

====================
A:有些人一輩子砌磚讓孩子擁有像你現在的機會
B:我可沒要求這樣機會
A:不,你與生俱來就有,別逃避說你沒有要求。
B:什麼叫逃避?砌磚哪裡不對?
A:沒有
B:沒錯,那是可敬的職業。修車哪裡不對?我讓人能上班這是很多榮的事情
A:是的,很光榮,搭四十分鐘火車讓大學生,上課有乾淨的環境也很可敬
B:對
A:對,是很可敬。相信你是為了這份榮耀才做的。

A:我只是有個小問題。你到哪裡都能做工友,為何挑中一流的科技學府,夜裡偷偷的解算世上只有兩個人會的方程式?我看不到其中的榮耀
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