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發發廢文聊以抒情,學校的事

【發發廢文聊以抒情,學校的事】

前言:
今天要考犯罪心理,老實說這課本滿無聊的,犯罪心是從變態心理分支出來的,看書的過程中會看到變態心的影子跟概念。在犯罪心課本內,變態心的各種身心症人格疾患又要RUN一次,刑法概念也要RUN一次,最後才配上一些些犯罪心的理論,因為太廣泛了造成每個部分都講一點,每個處遇都講得不多,每個處遇看起來都很像。


發廢文啦,難得來講講學校的事情,不罵人不戰學校,不過,實在懶的長篇大論,隨意寫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沒有知識不搞學問(?

內文:
其實,我會滿建議學校學生到隔壁學校去旁聽課程的(你可以隨意貼我標籤,反正我不CARE)不是隔壁教的特別好,或是有什麼大師在裡面(PS.憲法老師挖尬意),總之,隔壁學校讓我感覺比較像是個大學(這部分隨人解讀,我不解釋)。

不一定要找到什麼有興趣的課才去旁聽,就當作郊遊或野餐,隨便選個課就坐在裡面聽,而且要逼自己聽完一個學期。學校那兒,我會推薦選擇社科院通事學院與法律的課程去旁聽(理工的我不知道)。

以我來說,我只去旁聽法律的課程,法律學科相對於生死學,我感覺啦,是一個比較有體系有穩定脈絡,知識體系發展已經很成熟的一門學科。相對於生死系的廣,法律剛好是深。兩個不同向度發展的學科

不過,學科什麼的也不是我推薦的主因啦。我推薦是因為我在那裏看到一個比較像是在培養「大學生」「獨立思考」「道德人」「大學風範」,相較於自己學校這邊「.........」「.........」「.........」(很玄妙?很高深?反正我不解釋

各個學科都有她「理想目標」與「現實情況」,傳播系要要培養「傳播人」,法律要培養「法律人」,社工也有理想的社工人特質,有別於「記者」「法匠」「行政人員」。那麼生死系要培養的理想目標是什麼?什麼是「生死人」?是畢業之後就創業能夠獨立經營一間葬儀社,或者把公司搞到媲美龍嚴規模,就是生死系的理想嗎?

我在隔壁感覺到一種「視野」「高度」「層次」上的差異。用我自己當例子,有時候在這裡發生一些事情搞的自己很難過或憤怒,覺得怎麼會這樣,人際交往的事情苦惱的時候,當我現在再從隔壁學校的角度來看,我真的覺得以前發生的事情真的都是很小的事情,小的根本不值得花時間去費心費神。(很玄妙?很高深?)

比喻:有人為了要買TOYOTAHONDA大傷腦筋,卻發現有另外一群人根本不CARE是哪些牌子,那就只是交通工具而已。並不是另一群人都開寶馬或瑪莎拉第,而是他們的視野不在這些事情上面。

到隔壁學校,我就有這種感覺。那個層次很高,前段大學在搞社運「法治」「人權」「價值判斷」,另有些人在「哪裡有符合基本工資的工作」「我男朋友超賤DER啦」「我要專心過我的日子,勇敢愛做自己」。這就是一種「高度」的差異。(點到為止,魯蛇小妹哥)

如果一個人不離開她的舒適圈,那她往往會以為這就是世界的全部。

法理學!國考又不考,幹嘛要修?我今天開這堂課,就是為了避免你們以後變成恐龍法官,避免你們變成只會專研法律條文的「法匠」。你們要變成「用法人」一位「法律人」,就算你們以後畢業不走這條路,你們還是可以帶走一些東西用在生活中。(語出自,節錄,刑總與法理學)

點到為止,MURMUR魯蛇小妹哥洗洗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