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友伴關係--戀愛

【友伴關係--戀愛】
刑總好難阿,淺意識逃避她,發發廢文。最近頂背的,昨天玻璃盤子熱漲冷縮爆裂,剛剛腳抽筋行走困難。明年要來點盞光明燈才是。又delusion惹。

內文:
「其實你應該知道我很喜歡你吧?」我都那麼明著的你一定知道的。反正在你面前我的技倆對你僅是雕蟲小技,不及你的高深......這樣也好,一絲不掛總比遮遮掩掩的好,讓我坦白感覺吧,如果你願意的話。

(深呼吸,喝口茶,靜默兩秒)

「我覺得愛情這玩意兒......」讓我保有一點尊嚴,對一個未知的東西保持鄙視,好遮掩已經頹敗且拜倒的內在。
「起初應該是素未謀面的兩個異質生命,在種種偶然的事件中累積情愫,然後建立起對於對方的想像的形象,就是想像的對方啦......英文叫作......image......我一時想不起來」其實根本不知道。

「情愫累積多少,想像的對方就越壯大。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是感情,但是這時候的感情阿,也只是為著那個想像的對方著迷,而不是那個真實的對方。」

不知道喝了幾口茶「有人因此說愛情是先愛那個幻覺,而後才是真實的對方」這樣子的人其實只看到發展的一小段就以為認識了全部,根本瞎子摸象。

「是誰說......」「就是以前的我」

「雙方想像的想像的對方,誰都知道是兩個不同的想像。但卻也不是完全的不同。」露出思考問題的表情,心想著你看這話聽來很有哲理吧。是不是被嚇到了。趁勝追擊。

「因為雖然是不同的想像,在雙方的互動下,就好像兩個獨立的圓,慢慢的重疊,那個重疊的部分就是雙方想向的對方的相同處。」「就這相同處的成立,雙方才不致於天馬行空的走進瓊瑤小說內,好多泡泡浮出來。」「才有辦法溝通與互動。這個交集之處是溝通與互動的結果,而在互動中重疊面積會越來越大。」

「嗯......」我劃在衛生紙上再講一次。你靜靜聽著,還有偷偷瞄一下你的眼睛。一下子就好,很滿足了。實在走不進去阿,作為一個出生那麼卑微的人被愛情市場給排除,也應該排除,我沒有資本,就算有也不能進去玷汙女性,這是我生而為人的尊重與原則,生而為人我真的很抱歉,對不起。

「所以雙方的互動會越來越真實,原本喜歡對於對方的幻想,漸漸的有撥雲見日的感覺越來越真實。」

「可是怎麼會有一廂情願的狀況?」「那就是一方把想像的對方誤以為是重疊的部分造成的結果。把想像的視為真實,就好像宗教學概論裡面神正論那章印度教大幻覺說。」

「你還記得那本阿,那是大一的東西阿。」我引用資料了我好厲害,我好聰明。

「但是兩個獨立的圓就算真的完全重疊也不代表與完全真實的對方互動。因為那個圓終究是想像出來的東西,是主觀的」「完全真實的就只有那客觀的『一男一女在聊天』這樣的陳述。」

這就有一個重要的小結論:「感情中存在著主觀與客觀層面;想像的與真實的層面併進。」「個體不一樣,比例就不同」

「雖然我用圓來做比喻,可是怎麼認定哪部分是真哪?部分是假?其實還是主觀的,真跟假內還是有著真跟假。真的的部分有時是因為把假的當成真。」

「可是雙方想像的重疊有著更重要的意義,那是『理念』,在一百年的時間脈絡下,那才是真實的無限的存在。相當於『精神』『超自然的靈』的概念」

「可是如果沒有記錄,像是記錄在書中,『理念』不就隨著時間消失了?」

「『理念』是個聚集而成的東西,不是單一的,是整體的惟一的且只有一個,當我們在用『理念』這個字的時候,我們指的是加總過後等號右邊的集合體。」

「就好像是『人類的存在』『人的歷史』這些抽象的字句,所有可以被闡述的都是『理念』的一個面」

吃一口肉,偷看一下她的頭髮,會反光耶。好開心。
好像可以聞到頭髮的味道。

「兩個人互動的交集,其實我會用來逆推兩個人的素質,有些比較底層的人他們的互動像動物一樣,男的在不應該有車的年紀車貸買車,碰碰叫,半夜開來學校接女方,女方還覺得很光榮『我男朋友有車很厲害,你沒有,我們好厲害』。」

「無恥之恥無恥矣。」

「雙方的互動有交心的也有肉體的。我不反對,但是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讓我再發洩一下情緒「底層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反正就是陷進去了『勇敢愛做自己沒再怕』」

「人必須先有足夠的理性才能知道做出選擇。否則只是被環境操弄。

「在兩個人互動的過程中,一切原本平凡的事物都不再平凡。『意義』產生了,就好像:聖誕節要一起出來逛逛,可是明明平常就可以為什要挑這天?因為節日慶典能夠激發更多『意義』產生兩人共有的,只屬於兩人的『價值』」

「『意義』豐富『理念』,『理念』豐富『意義』。兩者互動的結果使得兩人的關係質變了,跳脫了原來真與假的對立,走入一個更高層次的境地,有人說是『愛』,我認為本質上是人融入了『理念』變成關係中的永恆的存在」

「人就脫離了關係,脫離了真與假,脫離了被理性所劃分的境地,成為了真實的人。雙方互動不只是和另一個人互動,而是和另一個生命的互動,而會感覺到兩個異質的生命係出同源,原本就是沒有差異的,這就是成為一個人。」

「你是指一旦過了熱戀期,接著就來到平凡簡單的幸福,然後感覺越來越淡,但已經習慣彼此的存在,也不知道愛不愛了?但就這樣繼續下去」「是嗎?」

Yes

「我有個方法可以推翻你的論述」「什麼!」真的假的啦,你要引用誰的資料,讓我看看。

「我要跟你接吻」「............」停頓「.........好」我好像要被幹掉了,你想從我身上奪走什麼?妳都拿去吧,別傷害我真的,放過我好嗎,我不想變成......我沒有受過什麼教育,很抱歉。

「理性敵不過感性」「用你的大腦想」
「我............我之前說成為了你的俘虜。我想一想,也許是我面對的是一個沒有理性的東西,它稱為愛情,我把理性硬是帶入感性中,把規則帶進沒有規則中,只是讓自己可以抓的到一點頭緒。」

「在那頭緒背後,是一個害怕受傷的心理,這是一種防衛,對不?」
「繼續說」
............

「就算你再怎麼理性,但是剛剛那一吻你無法否認自己也是動情的。因為人必然不是純理性的,你有感性存在,可是你......
「我畏懼了。」在一個堅強的外表下藏著脆弱的內心。武士沒有盔甲,那是他最大的勇氣。

「你不理性」「你是誰?」
「我愛自由,追尋一種跳脫現有建構的關係,所以才不固定下來。因為如果我能夠愛,那我就是成為愛,而那個愛不會侷限在哪一個人身上她會是流動的,在我與人之間,與動物之間,與花草之間,與一切存在之間。我有體驗過,真真切切的。」

「我需要的是愛,我想要的是性愛,我只有衛生紙。」
我還是拜倒在妳的文字與言語之下,我很難過,生而為人,我很高興被你佔有,有一種充滿的感覺。我認輸了。

如果有那一點珍貴的可能,那我還向上帝企求什麼更好的。我望著影子對話就很快樂了。我不可以把別人玷汙因為我的本質是底層的人,洗不去的真相。

「你知道......男生......會把女生......依功能分配............
對著 珍·奧斯汀《傲慢與偏見》對話。蓋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