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猜測「關係霸凌」的原理可能

【猜測「關係霸凌」的原理可能】

我對人類感到好奇,我也對自己身為人感到好奇。

寫完一篇文章之後靈感湧現,睡不著,不能自己啊!!!!!!用我自己的話來說這叫做寫文章的「爆衝」(衝動)

近期小禹安爆紅(喔喔喔),但是他感覺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評論,雖說能夠讓人發現自己沒有注意道的缺點,但是人一多也是會感到害怕(害羞內向,不敢跟女孩子講話)。

這讓我想到國中女孩子在排擠他人時會用到的人際關係霸凌,有別於國中男聲幹幹叫或者打一場,女孩子的這種排擠方式,基本上身為男性(雄性動物)的我是沒有經歷過的,所以試著從近期「爆紅」的負面感覺去媒合「關係霸凌」。


我想「關係霸凌」有兩種,一種是「真人的關係霸凌」也就是大家在學校會實際碰到,然後會在背後指指點點得這種;另一種是「網路的關係霸凌」也就是大家在網路上互相罵對方,當事人(受害者)卻不一定清楚這些人是誰。我媒合的感覺是後者。

通常「關係霸凌」的順序大概是以:AB起衝突,B開始運用自己的人際網絡對A放消息,例如:她是破麻;她跟男朋友有過那個。在人際關係網絡中B就是言論中心(專門放消息的人),但是B並不需要從頭到尾都擔任言論中心的角色,或者說從頭到尾都參與這個人際關係網絡中,只要事情一起頭之後,B就可以自中脫離。

那麼什麼叫做「事情一起頭之後」?也就是指A開始感到恐懼,有被人注視,被害妄想的時候,就是「霸凌」的開始,B就成功了。

A因為覺得有上述的感覺,所以會開始有心理上的防衛,而這層防衛雖然說是在對抗「隨時可能被人攻擊」的想像,卻也同時讓A「敏感」起來,BB的朋友不需要有明確的事實,光只是放消息,例如:A才國中生,之前去酒店時,還碰到李宗瑞,被他上。這種荒唐的消息。A就感覺受到攻擊。

A提高他的防衛時,A卻更加敏感,任由別人隨便的一句話都可以讓A聯想到痛苦。這時候B要傷害A就再簡單不過,甚至根本不需要自己出馬,就讓謠言四起就夠A受到煎熬。

「關係霸凌」讓A的損失有二,一者是削減A的人際與社會資源;二者讓A心生恐懼。前者並不是這種霸凌最厲害的地方,後者才是厲害之處。A陷入了某種內心的螫疼,就好像憂鬱症的病人,你要他「想開一點」「多走出去」「過去的事都過去了」他聽不進去一樣。

A會感覺到自己,前進也不是,後退也不是的感覺。

套在「網路的關係霸凌」的例子中,先讓作者的網站,有瀏覽人數激增、評論數增加,讓作者覺得他受到關注,產生被假想的觀眾檢視的想像後,接著哪怕只是抓著作者文章內的幾個字眼,作者都會感到痛苦,例如:「先抓著幾個錯字,之後嘲笑他哈哈哈有錯字,都幾歲的人了」「抓住幾個特別的字,台北、下鄉、南部,讓作者以為別有寓意」。

當作者深深感覺煎熬時,這時候隨便幾句真對作者的的話就能讓他很受傷什麼的......「你看看你」「這是大學生嗎」「哭哭唷」

我好像突然理解了真理啊!!!!!!!!!!

那麼這個方法有沒有辦法運用在社運中?例如:讓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有被關係霸凌的感覺?

或許扯太遠了,但是有幾個問題我還沒想清楚,如果說A的朋友很多,就像有些正妹的臉書,隨便打個安安,能能有150個讚;或者像是天地佛陀莊園大濕、FBI帥哥的影片,底下幹聲連連。


那麼「關係霸凌」的原理似乎不適用這些人(抓抓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