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這個問題許多人大概從國中時後開始思考,一直持續下去,現在大學再寫一次,算是對思考做個總結。
寫文字的時候我比較習慣先去思考【為什麼你要這樣問】,接著【回答你的問題】,最後【為什麼我會這樣說】,想想自己之所以這麼說的背景與緣由,如果可以再來套一點課本的理論,看自己傾向哪一類的理論,再加深我的思考。在心理學來說這就叫做【後設認知】或稱【後設監控】指人去注意當下他自己在做什麼。


一邊寫文章,一邊反思。同時,最近讀志文出版社【安妮的日記】一書,描述二戰納粹德國一個十二歲女孩的比記內容。從社會工作的社會系統來看,我注意原來人的系統是能夠由人自己來滿足的,作者猶太人因為要躲避德軍的逮捕,一家人躲在一棟屋子的夾層內避難。安妮的社會系統是缺乏的,她的人際互動是缺乏的,她藉由寫日記來彌補人際互動的需要,她藉由自己與自已的對話,從個人系統來創造能量,而且能量足夠到能夠彌補其他系統的不足。有別於系統理論中能量會持續流失,人必須有人際互動從外部來增加能量的說法。
我注意到這個情況,我在跳回來看自己,原來我寫文章或許就比如安妮寫日記,一樣是自己與自己對話,造成我並不會感覺孤單、寂寞、覺的冷、需要人陪的感覺。因為我正在藉由個人系統創造能量。

現在來看【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的問題,已經和以前不一樣,我不是為了求一個終極性的答案。如果真的有終極性的答案,我們就不需要哲學了。也不是要求得一個自己可以適用一輩子的真理、解答、事實,愛怎麼稱呼就怎麼稱呼吧。這是一個個人的問題。
比較像是藉由回答這個問題,反思自己現在在做什麼?是站在怎樣的背景有這樣的答案?缺少的是什麼?

例如:有人回答賺錢;有人回答家庭;有人回答健康。反應的可能是那個人現在在乎的是什麼,可能他缺少的正是這些,或者這些東西正在流失造成他認為這很重要。此時可以用心理學、早期經驗、社會工作理論來看問題,不過這又能再亂屁一千字,我不想亂屁。

我覺得生命的意義是【性解放】,我所指的性解放是人可以跳脫性別角色的限制,回歸到變成一個人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我覺得生命的歷程是從出生的【人】,社會化成【男生】、【女生】,再社會化與認識自己追求的是什麼,變成【男人】、【女人】,最後跳脫社會化的框架且充分知道自己是誰要什麼,成為一個【人】。
最後的【人】與出生時後的【人】的狀態是不一樣的。
我舉證:老子的道德經說智者就像是嬰兒;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三種變化也說人的變化依序是【駱駝】、【獅子】、【嬰兒】。再再都顯示人必須回歸真實的自我,那麼這個真實的自我就是成為一個人,它的過程叫做性解放。

我有一個夢,希望某天男生和女生的互動不再因為對方性別的關係而有不一樣的反應。
我有一個夢,希望某天男生和女生能夠彼此一視同仁。
我有一個夢,希望某天男生和女生不因為穿著對方的衣服而感覺害羞。
我有一個夢,希望某天我們並不因為被人看到自己的身體而感覺羞恥。
我有一個夢,希望某天男生和女生彼此能夠赤裸裸的不遮蔽自己的身體,而能自由自在的互動,不因為看到對方的裸體感到害羞。
我有一個夢,直到那一天,人,人才真正的成為一個人。

會有這個答案,我發現自己是在處理情、愛的部分,之所以會回答這樣的答案表示這個問題在自己身上的困擾程度,也顯示自己對這個問題探索的程度。或許人的認知結構本身就是有缺陷的,所以我們才需要與人建立依附關係。但是從系統理論來看這是能量的流失造成需要人際互動。那麼人際互動為什麼要變成情感的依附關係,變成男女朋友呢?難道只是為了有一個穩定的能量供給嗎?事情貌似沒有這麼單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