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為什麼918日本侵華,台灣無感?

為什麼918日本侵華,台灣無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JVr3nTkit0&feature=fvwrel
(又拿這個影片出來討論)

其實,對於台灣與中國的歷史關係,一直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以前KMT統治時,台灣的歷史是隸屬於中國歷史之下的某個小部分

當時後的台灣歷史相當於海南島的歷史,塑造台灣領土是隸屬中國且台灣是中國的邊陲地帶。台灣是臨時基地終有一天回到被共匪占據的[家]。一生一定要去中國領土朝聖一下,沒到過中國別說你是中國人。

之後DPP建立起台灣意識,經過輾轉的詮釋,現在可以確定台灣是不同於中國的,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但是台灣又不能獨立於中國之外獨立生存。
台灣文化無法脫離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例:請舉例台灣美食。)
台灣歷史不屬於中國之下,台灣歷史可以有別於中國歷史,卻又不脫離中國歷史。

台灣歷史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卻無法脫離中國。

那麼這又可以牽扯一些認同的問題,例如: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

觀看歷史的時候,難免會有情緒出來,像是南京大屠殺/918/77

我可以知道誰先發動戰爭等的歷史事實,但是我不知道我要怎麼去看這個歷史,如果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則覺得918的日本太可惡,民族主義的情感浮現;我認同台灣的則認為那是他國事務,是中國的事情。

但是台灣意識雖然與中國意識沒有上下關係,兩者是水平關係,卻無法脫離彼此。

我知道918同我相關,那麼我要用什麼樣的自我認同去觀看歷史?

或者台灣人已經成熟到可以冷靜的去看歷史?冷漠的去看歷史?
亦或假裝不知道曾經發生?

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