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評估中的失真

評估中的失真

我一出生就俗了。

有一種個案會讓我評估失真,這種類型的人在談話過程中無意間透露文化資本,我認為是滿對我的胃兒,同時又是一種干擾。

其中的貓膩?

「他的income不是太多,三餐有品質」、「我那天站在玻璃前看著他,我覺得為什麼你要遮蔽自己的感情呢」、「我才發現真的沒有感覺了」、「我覺得你很貼心」。

傳統的三師,標準的國語,外省的姓氏,道地的英文口音,還有對答如流的文雅談吐,是一種典型的中產階級,富含可辨識的文化資本。

沒有喝酒,那是勞工下班的習慣;沒有抽菸,室內辦公的人少有;沒有吃檳榔,沒有牙齒漆紅的烙印;沒有毒品,那是不同世界的人。月領薪水,所以工作穩定,朝九晚五的生活,未來有旅遊計畫;沒有髒話,那太俗氣。

她說話溫溫不火,總讓我覺得是一場不太需要耗能的晤談,外表體態理想,就像張艾嘉一樣,談及生活史總會有一些在澳洲與英國的生活狀況,更添異國情調的色彩。

上到父母,軍公教,下到小孩,在留學,處處是一種種符合台灣社會理想的家庭,一家和樂融融。談到家暴少有對對方的怨懟,多的是感謝與體貼相對人,這通電話沒有氣焰,只有包容,和一絲絲隱約感覺不太一樣的奇怪。

她的生活很理想,像是社會中樣板刻畫出來的樣子,一模一樣。

我同時覺得所謂社工評估,比較像是一種以中產階級作為衡量指標,去測量每個人離這個指標有多遠,然後最終給予其一個危機度高低的分數,所以對勞工是不友善的,尤其是在工地做工的人。

引用林立青,做工的人對工地工作的描述,一群未婚男性的聚集,有著明確的工作分配,每天日領薪水,上班喝工地特調,下班後小聚飲酒,虧妹仔與男性之間互相吐槽。
.
在社工的評估來看,男女朋友同居、草根性的情感、工作不穩定、日領薪水、即時行樂的態度、酗酒、虧妹的父權凝視,怎麼看這些人都是黑五類,有著數個危險的標籤。

同時也因為這個評估的基準是中產階級,反而在評估中產階級時容易有盲點,因為他們的談吐與工作性質都符合各種所謂「好」的標準,他們容易成為危險度評估的漏網之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